[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

2018-11-23 16:37: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3日讯(通讯员 谢玉燕 薛俊勇)“太高兴了!老年证不到5分钟就办妥,我以为至少要跑个三五趟。”日前,家住泉州台商投资区屿头村的陈大爷惊喜地说。

之前他听说持老年证参加旅行团会有优惠,想趁儿子工休一起出去走走,于是赶紧带上户口簿、身份证赶到村委会的便民服务大厅办理,生怕来不及,没想到几分钟就办妥了。

这个整合了农保、卫计、民政等7个窗口的便民服务大厅,是屿头村打造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的城市基层党建的具体实践,通过实行“一站式”和“全程代办”相结合的运行模式,最大程度减少群众“多跑腿”。

事实上,这仅是台商区坚持党建引领,实施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一个缩影。当前,随着台商区产城融合发展进程加快,经济社会结构变动明显,新型住宅小区规模持续扩大,各类商圈楼宇、文创街区、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纷纷涌现,高品质、高定位的城市发展战略目标对台商区城市基层党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台商区不断健全党建“四级联动”体系,加强基层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形成了“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生动局面,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台商区特色、符合基层实际的城市党建新路子。

织密区域组织“一张网”

城市党建缺乏有效载体、各级党组织“单打独斗”、社区资源匮乏、服务居民力不从心……这些问题一直羁绊着城市的发展,既不能满足群众需要,也弱化了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作为泉州市城市东拓的“桥头堡”,台商区正面临着这些问题和困扰。

如何破题?近年来,台商区从管理体制入手,构建起区、镇、村、组四级联创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同时将城市党建的触角延伸到小区、到楼院、到厂房、到流动人口聚散地,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工作网络,强化党组织的统筹和引领作用,把城市各项资源纳入网格管理,实现人、财、物、地、事、组织“一网整合”,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促进城市和谐发展。

以屿头村为例,今年4月,屿头村城市基层党建联合会正式成立,依托“1+N”共建模式,形成以村党委为核心,吸纳区域内行政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商圈市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学校等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大党委“生态圈”,有机联结、统筹各领域党建资源,实现“一元治理”向“核心引领、多元共治”转变。今年来,屿头村已先后组建了4个非公企业党支部、2个社会组织党支部、2个小区党支部、1个商圈党支部、1个楼宇党支部。

一个支部一盏灯,一名党员一面旗。在织密基层组织网的同时,因地制宜设立“红色驿站”,选任有能力、有热情的党员担任驿站“红管家”,拓展党组织服务功能。如在杏山工业园、金贯大酒店及山水花苑小区等人员集中的区域,设立“党员服务驿站”;在侨乡综合市场,设立“流动党员驿站”;在居家养老院,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站”……

依托“红色驿站”,先后组团开展各类政策咨询、维权服务16场,开展义诊20余次,组织党课30多堂,开展安全生产技能培训3000多人次……一项项活动,既增强了“红色驿站”的号召力,也激发了广大党员的服务热情。如今,分布在城市街区、楼宇大厦的一个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红色驿站”,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凝聚党心的强磁场、联系服务的直通车、教育管理的新平台。

党旗飘处别样红,这是台商区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的需要。党建服务阵地体系的建设,有效推动了城市基层党建在台商区高质量创新发展,为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了坚强保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