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

2018-11-23 16:37: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下活联动共治“一盘棋”

社区环境差、居民融合差、缺乏有益的社区活动……这是城市治理中常见的“绊脚石”。激活社区治理的“一池水”,屿头村将突破口放在了推动多元治理上,以党建撬动治理杠杆。

区域共建联席会就是典型

在屿头村,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5日,是共建单位的“固定联席会议日”,根据需要也可随时召开。联席会议作为共建单位商议、研究和决定区域党建重要事项的基本形式,按照“提议、商议、决议”三步工作法,建立议事决策机制。会前,村党委结合区域党建重点任务和重难点问题,征求各成员单位意见,确定议题。经联席会议充分讨论、集体研究,形成各项决议、决定。联席制度实施以来,已召开7次联席会议,累计作出决议、决定24项。

除此之外,屿头村还建立小区党群议事会。由村党委或小区党支部牵头组建,筛选有热情、有号召力的业主党员担任执行主席,与会成员包括小区党员、群团代表、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代表、驻区单位代表等。党群议事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如遇重要事项可随时召开。试点以来,取得明显成效。比如,开元、埭园、江滨3个居民楼群,建于上世纪90年代,面临着占用绿化带、楼道杂物堆积等问题,今年9月,“党群议事会”针对这些“小事”开展了专题治理协商,通过集体“会诊开方”,很快解决了这些困扰已久的“老大难”。

“通过有意识选择一些动手见成效的微项目,既缓解以往村级‘一包到底’的工作压力,又提高了群众参与度,增进邻里间的沟通了解。”屿头村党委书记杨志杰如是说。

更值得一提的是,台商区还积极探索“席位制委员”。针对居民小区住户多、人员结构复杂,小区治理上往往“独木难支”的情况,实行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党群议事会人员“交叉任职”,通过“目标同向、问题同解、三方联动”,实现小区治理“三管齐下”。在侨乡综合市场,“交叉任职”模式的实施,带来了新的变化,以往市场管理分析会会议时间长、议题久商未决。而现在,基于村党委、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市场管委会人员交叉、重心前移,各类问题的解决方案已“了然于心”,会议协商常常“一拍即合”,服务效率和管理科学化水平实现“双提升”。

“党建工作如绣花针,在它的穿梭引导下,将分散、多元的资源要素紧紧串联在一起,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发展治理优势。”台商投资区党群工作部部长陈友爱表示。“合作共赢才能实现多元共治的可持续。”在他看来,区域化大党建下的社区治理不再是单打独斗,在凝聚多元力量的同时,也有效激发了多元活力。只有通过理顺管理体制,形成区域化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大党建格局,才能让大家最大限度把力量下沉,真正让居民感受到城市的变化,享受到党建的服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