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洛江:小男孩痴迷各种棋类 街头摆棋擂求过招

2018-11-26 09:56:53 林福龙 王盼琛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林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吸引众人驻足观看

有人应战,小棋手顺利赢下。

小棋手街头摆棋擂

一张小小折叠桌,上面摆着一副象棋,一名稚气未脱的男孩子坐在凳子上,等候对手,“求高手过招,以增棋艺”……昨天上午,洛江区安吉路旁一大型商超入口,一名小学生的街头象棋擂台,吸引了不少过往市民的目光。

小男孩街头摆擂 围观多应战少

上午11点左右,记者赶到洛江,近距离了解这名小棋迷摆摊求败的背后故事。

小家伙名叫梁子墨,就读于洛江区万安中心小学四年级。商场入口人来人往,棋摊吸引了不少市民注意,小子墨坐在凳子上,一边指着摊前纸片,一边向记者介绍对擂规则——“你若赢我,盆栽0元”“你若输我,盆栽20元”“你我平局,盆栽10元”,纸上还特别注明盆栽的价格——“原价10元/盆”。

十几分钟后,一名年纪和他相仿的小孩子,坐到空凳上,两个小家伙开始对弈。“你好!请多多指教!”小子墨彬彬有礼地和对方握了下手。兵来将挡,车马往来,双方厮杀不到十个回合,小子墨就完胜对手。随后,旁边一观战美女不服也来挑战,同样败下阵来。

十分痴迷各种棋类 “长大想当棋圣”

据子墨妈妈林女士介绍,他们老家是龙岩漳平的,2012年来到泉州,在洛江开了一家花圃,经营各类植物盆景,小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学象棋,十分痴迷,“都是我和他爸爸利用空闲时间教的,并没有经过专业培训!”

“有点喜欢,又不喜欢!”当记者问小子墨街头摆擂台的感受时,小家伙想了想,说出这样一句话。他说,自从学会走象棋后,自己经常找人下,“十局九赢,害得班里同学都不敢跟我玩了!”后来,家里人想了个办法——到街头摆擂台,以求和高手过招。“能有更多机会下象棋,我很喜欢。但是,面对这么多人围观,又有点儿害羞!”小家伙连续拿下两名对手后,显得特别高兴。

“想当一名什么棋都会下的棋圣。”小子墨得意地告诉记者,现在不论是象棋、围棋,还是五子棋,他都很喜欢下,“很想通过街头摆棋,结交真正的象棋高手,从中学习一二!”

店里盆栽当奖品 摆摊练胆交朋友

“不是想作秀,纯粹是小孩子自己的一种兴趣爱好!”聊起子墨街头摆擂求败的初衷,林女士坦言,孩子在幼儿时期,曾经很喜欢画画,后来还把自己的作品摆到街头,供行人品鉴,“下棋则是上了小学后的爱好,对平常学习并不影响”。

她说,子墨学习成绩一直很不错,尤其是数学,经常考第一名,“孩子比较懂事,放学回家还会帮店里打扫卫生什么的”。林女士表示,上周六傍晚放学后,她就带着孩子到附近商场摆擂台,“围观的人不少,却没人上台一决高下!”如今摆擂输赢奖品,“我们家开花圃,刚好提供一些盆栽,一举两得!”

“棋如人生,通过摆街头擂台,一来让孩子练练胆,二来还可以与高手过招,认识更多棋友。”对于今后小子墨棋艺的提高问题,林女士说,目前有朋友介绍了一名泉州象棋高手,“曾获得泉州象棋冠军,还是名女棋手,家住鲤城江南一带”。她想找个时间带着子墨,登门拜师学艺,“拜师礼都想好了,一盆君子兰,毕竟君子之交淡如水嘛!”(记者 林福龙 王盼琛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