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失联四十载一天就找到 台胞泉州寻亲梦圆感受亲人热情

2018-11-29 08:31:2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明昆(前排白衣)和泉州的亲人合影留念 (受访者供图)

“出乎意料地快,太快了……”昨日上午,谈起寻亲的经历,台商吴明昆仍难掩激动之情,他连连感慨,泉州市台办工作人员办事效率高,只花了一天时间就帮他找到了亲人。

此前一天,他刚从北京赶到泉州,与失散数十年的亲人相认,团聚一堂,并用全家福记录下美满幸福的时刻。

一张老旧纸条 牵起两岸亲情

“隔了40多年,再次和家乡的亲人取得联系并团聚,真的太开心了。”昨日上午,吴明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原本以为,寻亲之旅快则一两个月,慢则遥遥无期,根本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泉州的亲人。

早在1994年,吴明昆就到大陆发展,为两岸交流作贡献,现为北京泛亚洲经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台湾中华中小企业经贸策进会理事长。他的爷爷吴金兰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和弟弟等家人,从泉州到台南经商。大概在1939年,他的叔公返乡后,再也没有去台湾。1949年后,两岸亲人断了联系。大约在40年前,他的四叔经香港辗转回到泉州,找到了堂兄弟吴开兴一家。随后,两地堂兄弟有过短暂的书信往来。但当时通信往来不便,双方再次断了联系。

“以前听我父亲说,我们的祖籍在泉州。”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受长辈陆续离世的触动,吴明昆越来越迫切感到应该回乡寻根。

大概是在2014年,他参加北京泉州商会在京举办的公益活动,亲身感受到闽南人的真情。“家乡人”的亲切感,使得他更加喜欢与福建人相处交朋友。当时他就曾想要回泉州寻根谒祖,但由于手头没有线索,无从寻亲,“有期待,但没把握,就没动作。”

近期,他突然想起已经过世的四叔大约40年前曾回过泉州,会不会留下一些信息呢?经过询问,他终于从堂弟的手中拿到四叔留下的一张发黄纸条,上面写着“福建省泉州市城东乡旧名东门城外莱山——吴开兴”。纸条内的“吴开兴”,论辈分是吴明昆父亲的堂弟,也就是他的堂叔。

有了这张纸条,吴明昆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从北京打电话给福建省台办,向他们求助。

一场接力寻找 当天就有结果

让吴明昆没想到的是,他很快就接到了泉州市台办工作人员的电话。

泉州市台办经办此事的工作人员介绍,台办平时就非常重视台胞寻根谒祖工作。11月13日,他接到上级转来的关于台胞吴明昆先生寻亲的线索后,当即上网搜索了吴明昆提供的地址,没有找到吻合的地方,不过可以大致确定是在丰泽区城东街道范围内。随后,市台办工作人员与丰泽区台办取得联系,请他们帮忙寻找。

丰泽区台办工作人员询问了城东等几个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城东街道的统战委员一听说“东门城外莱山”,马上就确定是在现在的城东街道新前社区范围内。经新前社区工作人员确认,社区里确实有一位87岁的老人名叫吴开兴,他有堂亲在台湾。

“我和吴开兴老人通了三四次电话,一再核实。”市台办经办人员说,在确认无误后,他当天就将结果告诉了吴明昆。

“泉州台办工作人员非常认真,很热情、效率高。”吴明昆感慨道。

一朝寻亲梦圆 感受亲人热情

11月27日上午,吴明昆从北京赶到泉州,这也是他第一次回到祖籍地。在泉州市台办、丰泽区台办和城东街道工作人员带领下,他匆匆来到城东街道新前社区,与家乡的亲人团聚,圆了多年的寻亲梦。

吴开兴的儿子吴建发表示,能够再次和台湾的亲人团聚,真的是太惊喜了。他说,40多年前台湾的亲人寻来,留下台南的地址和电话号码。当时通信不便,他们收到两封台湾亲人寄来的信和200元台币,但几次回信过去都如石沉大海。他们曾托人到台南寻找,都没能联系上。不过,他们还保留着台湾亲人寄来的信件、照片和200元台币。

“听说堂哥吴明昆要来,我们家族四五十个人都回来了。”吴建发说,台湾亲人的到来,让他们家像过年一样热闹,“我老爸87岁了,还举着一杯白酒要和堂哥干杯。”

“以后我会经常回来看看,有机会也会来泉州发展。”吴明昆说,泉州的亲人无比热情,让他非常感动。

(记者 陈明华 苏凯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