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多元泉州> 美景趣闻 > 正文
安溪:油柿枝头红 家家户户“柿”情画意
2018-11-29 18:03:59 陈培源 林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一个个黄橙橙的柿子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东南网11月29日讯(本网记者 陈培源 林婕 文/图)初冬暖阳,安溪的油柿枝头红。今日,记者来到位于安溪县城厢镇,一睹挂在安溪枝头的红红“灯笼”以及家家户户晒柿饼的壮观景象。

在砖文村的柿饼加工者谢文艺家,谢师傅一家正紧张而忙碌地加工柿饼,去皮、拼筛、揉捏、生霜……工序一道都不能少。美味的柿饼,制作起来却并不简单。就拿去皮来说,需要用工具像削苹果一样,把柿子最涩的外皮削下来,削皮时还要均匀用力,使果皮薄厚一致,果皮越薄越好。

“以前砖文村十户有八户都在制作柿饼,由于经济的发展,年轻人大多另谋出处,现在村里制作柿饼的人家已经越来越少了。”谢师傅说,安溪柿饼作为安溪的特产,甘甜爽口、风味独特、营养丰富,长期以来深受市民喜爱,销路非常宽广。谢师傅告诉记者,春节是柿饼的销售旺期,不少在外的安溪人都特别思念家乡这一口柿饼的味道。

在城镇的另一边光德村,记者看到家家户户屋顶上都晒满了黄橙橙的柿子。据悉,光德村有着悠久的柿饼制作传统,每年10月至12月,光德村都是一派红火的丰收景象。俯瞰光德村,不同批次晒的柿饼所呈现的颜色不同,形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充满了“柿”情画意。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