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在石头上雕刻梦想的人 石雕创作只有减法

2018-12-03 07:38: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最难的是日复一日对着同一块石头

车间一角,几位女工围坐在乒乓球桌大小的操作台前,每个人面前都放着花鸟鱼兽、水果蔬菜等小型石雕。女工们有说有笑,却一点不耽搁手上的功夫。

女工庄玉梅自豪地告诉记者:“工具有刻刀、剁子、锤子、斧头、楔、磨头以及现代电动工具。光看工具我们和建筑工地的泥瓦工差不多,实际上我们干的是技术含量很高、工艺很细致的活。”

“这块石头可以雕什么?”记者拿起一块手掌大的青石。

“石头会告诉你,它是什么样子。”刘国文说,曾有人问米开朗琪罗是如何创造出《大卫》的,他是这样回答的:我在它身上看到了大卫,我要做的只是凿去多余的石头,大卫就诞生了。“每块石头都有故事,一百个石雕师,能读出一百个版本的狮子。”

仔细盯着手上石头看了一会儿,记者有了想法,雕朵花吧。庄玉梅按照记者的思路帮忙打了一朵花底,并简单地画上走刀的线条,递给记者一把刻刀。记者顺着庄玉梅给的痕迹,依葫芦画瓢。忙活了半个多小时,手指和手腕已显僵硬、酸痛,手上也多了几道伤口。

记者抬头看庄玉梅,只见她右手握刻刀,石头粉末一点点剥落,被一旁的吸气管道吸走。因常年雕刻,她的右手中指第三关节处鼓出大茧子。

庄玉梅正在创作的是一尊由细细的藤蔓、薄薄的树叶组成的一串葡萄。“从年初起刀至今尚未完工。”庄玉梅说,有的作品要一个人埋头连续雕两三年才能完成。这个过程好比美人蒙面,随着一层层面纱揭去,面貌越来越清晰。因为每一个雕品并非有了雏形后一成不变。在雕刻过程中,石雕师会根据实际状况不断做出调整。“按照师傅教我们的就是要做到:执刀有力,运刀自如,刀随意动,意指刀达,刀中有笔,相得益彰。做不到这些,作品一定会有遗憾的地方。你看这边本来是有石纹,我用添加藤蔓的方式遮掩了过去。”

庄玉梅说,做雕刻师,最好要懂设计、会画图。“这不是花三五年就能学好的,对我们手艺人来说,就是做一辈子,学一辈子!”

“最难的是日复一日对着同一块石头忙碌。心静不下来,做不来我们这一行。但作品真正完成的那一刻,心中的感动是什么都替代不了的。”庄玉梅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