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自闭症儿童家长互助组织联名呼吁营造良好融合教育环境

2018-12-03 08:02:3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部门

专业老师缺乏是短板

影响融合教育质量

泉州市教育局初幼教科林科长表示,针对家长们的诉求,上周教育部门也邀请自闭症家长代表座谈,初步形成反馈意见。

她指出,融合教育在泉州先行先试,近年来在泉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开设学龄前自闭症教学部,在晋江特教学校里独立开设7个自闭症班,与普校融合。对于轻度的自闭症患儿,采取随班就读的方式,要求各中小学对残疾儿童入学实行“零拒绝”。但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针对残疾儿童随班就读的相关政策规定,难以配备随班就读的专职教师,要提高融合教育的质量,目前多依靠兼职教师培训。

林科长介绍,目前全市建有26个资源教室,到2020年要达到50个,其功能就是能对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进行个别化的教育。今后还将在泉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旁选址建立“泉州市培蕾实验幼儿园”,每个班按一定比例将正常儿童和残疾儿童混合编班探索融合教育。此外,县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也要实现全覆盖,辐射到当地所有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指导融合学校开展教育和评估工作。

林科长表示,自闭症患儿的融合教育中,人才的缺乏“是最短的那块板子”。除了学校教育,家长也要履行起职责,社会要给予自闭症患儿更多理解与包容,“社会要形成共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