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磁力”渐显

2018-12-03 10:33: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各地肉类贸易、加工企业前来探讨合作空间

泉州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磁力”渐显

今年3月,泉州石湖港区正式获批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成为我市首个、省内第四个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如今,泉州口岸磁场效应逐步显现,成为国内大型肉类加工企业、货代及物流服务企业的关注焦点。

日前,中国肉类协会进出口商分会会长单位年度工作会议在泉召开,与会专家建议打通泉州肉类进口贸易物流、打造东南肉类进口基地,并就肉类加工企业与泉州口岸在货源、市场、运输、仓储等方面的优势落地整合,提出了合作构想。

□本报记者 刘倩

泉州一半肉类需求

依靠“外援”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牛肉、猪肉进口国。预计到2020年国内肉类食品的消费量是1亿吨,但国内整体生产能力仅为9000万吨,其余1000万吨需要进口。”会上,中国肉类协会进出口商分会会长马杰分析了目前肉类进口贸易的整体形势。

相较于全国平均水平,泉州对于肉类的“外援”需求更大。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哲分享了一组数据:泉州市每年的需求量达80万吨,而本地自给仅40万吨左右,意味着需要从国内其他地方或国外调进40万吨。

此前,泉州没有自己的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市面上现有的进口肉都是从省内外的其他口岸入境后,再通过陆运或水运接驳的方式,辗转进入泉州市场。流通环节增加,时间延长,不确定性强,普遍存在进口肉类物流成本高、肉类品质保证难等现实问题。

在王世哲看来,泉州的突出优势在于港口和制造。就制造优势而言,在这种产业格局下,泉州留给农业种植和畜禽养殖的空间不会太大,但港口优势留给肉类贸易环节的拓展空间却非常大。

致力打造

东南进口肉类基地

从港口基础设施看,作为肉类指定进口口岸的泉州石湖港区,是泉州湾中心港区的主港区。目前,港区配备2个5万吨级深水泊位,并新建了冷冻标箱堆场,可满足200个冷冻箱堆存需求,并配备车载式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和车辆卡口通道门式消毒设施。到2020年,石湖口岸集装箱吞吐量预计将达到300万标箱。

从冷链仓储看,进口肉类存储和查验一体化场所所在的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发展有限公司,是商务部指定的“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已配备1.8万吨低温存储冷冻库,查验平台可满足7个集装箱同时查验,年查验能力达16万吨。

与会人士认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资质的获得,将为肉类进口贸易带来新的机遇。而借此会议召开机遇,来自全国各地的肉类贸易、加工企业,也认真了解泉州优势和需求,探讨合作空间。

“泉州人有吃牛肉及卤鸡爪、猪脚等特色卤味的习惯,对冻品的需求量非常大。如果一手货源可以直接在泉州交易,既可保证进口肉类的快速申报和安全来源,又减少了外购成本,可谓本地加工企业和消费者的福音。”王世哲说。

业界人士表示,泉州既有口岸优势,又有市场需求,而很多企业正好掌握着一手进口货源,优势互补。若是能够发动协会会员企业,联合打造东南肉类进口基地,市场前景不可限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