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朱子之路——闽台书院文化之旅”在泉州开营

2018-12-03 21:29:13 林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交旗仪式。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东南网12月3日讯(本网记者 林婕)12月3日,“朱子之路——闽台书院文化之旅”活动在泉州开营。来自台湾的书院联谊会、象山书院、道东书院、兴贤书院、蓝田书院、于右任研究会,福建的正谊书院、耕读书院、致用书院、蒲阳书院、紫阳书院、考亭书院、南溪书院、梁山书院、普霖书院、筼筜书院等闽台两地书院代表近40人以及各主承办单位领导参加开营仪式。

作为宋代理学的集大成者,朱子文化对后世影响深远,其所创立的闽学体系包含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是朱子故里和朱子理学发祥地,也是绝大多数台湾同胞的原乡祖地。”福建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卓少锋指出,血缘相亲、地缘相近,造就了朱子理学与书院文化在台湾的传承发展,蕴含着闽台两地民众共创共享的丰厚精神财富。

数百年前,“闽学东传”将朱子理学传到台湾,带来台湾书院蓬勃兴起。卓少锋表示,今年恰逢朱熹诞辰888周年,此次书院联谊之旅以“传承中华文明、两岸携手同行”为主旨,相信将为闽台两地的书院建设与书院文化交流,为进一步浓厚“两岸一家亲”发挥积极作用。

“去年有幸参与‘朱子之路联谊之旅’,我感触很深。”台湾书院联谊会会长邱玉麟说,闽台两地文化、生活习惯几乎完全相同,中华文明的传承深深地烙印在两岸民众的脑海里。他希望,闽台乃至海峡两岸书院今后能够多交流,共同推动朱子文化研究。

活动期间,营员们将实地考察同安朱子书院、同安孔庙、晋江安海石井书院、福州正谊书院、鳌峰书院、三明尤溪南溪书院、开山书院、南平建阳考亭书院、武夷山五夫朱子故居紫阳楼、兴贤书院等,并举办多场书院文化交流,以领略底蕴深厚的福建书院文化,近距离地去感受“生活化”的朱子文化,体会朱子文化的魅力,真正在心灵沟通、精神相遇和情感交融中,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化同根同源的共识,共筑精神人文家园。

据悉,此次活动由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台湾书院联谊会主办,泉州、福州、厦门、三明、南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协办,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承办。活动为期7天,闭营仪式将于12月8日在武夷学院举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