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陈清宜:喜欢挑战走精品化制作路线

2018-12-06 15:50:08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清宜说,如此薄的厚度,对拉坯、修坯、烧制的每个环节,都充满了挑战 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摄

东南网12月6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王双季)他爱学,经常喜欢和美术学院的老师及工艺美术师们,讨论些茶器制作等方面的问题;他又喜欢挑战,大胆进行配方创新与工艺改革……他是德化祥窑艺瓷研究所艺术总监陈清宜。

在陈清宜的“祥窑艺瓷茶馆”,茶器是最主要的品类。各式各样的壶、单杯、成套的茶器应有尽有。素坯勾勒、着色点染某种程度上都可以起到粉饰作用,而这一室的雪白,毫无掩饰地阐释着无暇的纯美。“薄如纸、润如玉,我很满意自己的这款新作蝉羽杯。”陈清宜说,这款新作——蝉羽杯的厚度只有0.5mm,如此薄的厚度,对拉坯、修坯、烧制的每个环节,都充满了挑战。

经过一年的研发,如今100个能成功5个,对于这一成绩,他甚感欣慰。“虽然成功率只是5%,但打破本地挑战最薄的历史。”陈清宜说,从今年6月份开始量产后,蝉羽杯受到了客户的欢迎。

“我所擅长的是对材质的把握,别人更多的是超过我许多的审美。双方能很好地沟通,一定能做出既美观又实用的玉瓷壶来。”专注并非拘泥,陈清宜说,正因为自己懂得自己的不足,所以他很愿意和外界进行合作,很乐意和到访的客户讨论定制的白瓷茶器的形制。

陈清宜1988年就到泉州树泉工艺品有限公司从事雕塑工作,在多位知名师傅的指导下,掌握了许多创作技巧;1995年进入福建佳美集团公司,从事传统陶瓷雕塑创作及现代陶瓷造型设计雕塑、模具成型、烧成等管理工作。他经常请教前辈大师,认真研究名师名作技法,经过十几年的雕塑创作与创新,自身的艺术修养和创作技艺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2011年,陈清宜成立了祥窑艺瓷研究所,认真借鉴历代的烧制经验,大胆进行配方创新与工艺改革,全力打造出高温红釉、高温建白、手拉坯花瓶、玉瓷壶、玉瓷杯等德化白瓷艺术珍品。他积极推动“瓷与画”艺术元素的结合,把书画大师“请进来”创作,努力做到瓷中有画,画中有瓷,探索出一条名窑、名师、名画、名瓷融合的发展之路。他先后授徒8名,已有3名被评为中级工艺美术师。

12月21日,德化将举行第一届中国(德化)茶具文化产业博览会。对此,陈清宜认为,该展会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广德化的茶器,可以了解不同客户的需求,让本土的陶瓷从业者从工艺设计等方面进行改进升级,从而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