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发挥侨务资源优势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2018-12-07 08:42:28 林铭珊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委统战部、泉州市外事侨务办、泉州市侨联、泉州市商务局

发挥侨务资源优势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巡视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泉州市委、泉州市政府有关领导第一时间做出指示要求,召集相关责任单位举行专题会议,对照省委巡视组提出的“侨务资源优势未充分发挥”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相关整改工作做到“两个坚持”,即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全面整改推进侨务和对外经贸等相关工作。

海外华侨华人联络联谊工作全面铺开

全方位、多层次联系海外华侨华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海外社团的交流互动。在完成全市40个重点乡镇侨情普查试点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全市侨情及港澳乡情普查工作。建立涵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三十家重点海外泉籍社团名录”和“百名重点泉籍侨商名录”,为进一步凝聚海外侨胞力量、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打好基础。

在推进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方面,深入基层侨联、群众收集民间族谱6300多册,并完成扫描;继续推进重点侨村族谱数字化工作,已录入270册;侨胞捐赠平台建设资金到位700多万元。

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全方位开展海外华侨华人联络联谊工作。今年6月份以来,共邀请41批620多人次海外乡亲来泉参观访问,包括菲律宾龙头社团——菲华商联总会及菲律宾宋庆龄基金会创会会长陈祖昌、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会长蔡聪妙、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会长陈奕福、印尼已故著名侨领郭文梯家族成员等重点人士。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组团赴泰国、日本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加泰国石狮商会、“世泉青”日本分会暨日本泉州商会庆典活动,开展联谊交流;市侨界青年联合会组团赴菲律宾参加“第二届侨青论坛”、赴香港参加香港鲤城同乡总会成立大会,加强与港澳同胞及华侨华人的联系。9月25日,市侨联组织召开境外生与海归青年工作座谈会,宣传侨务政策,加强华侨华人新生代的联络联谊工作。

搭建联谊平台,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要社团的交流互动。在市外事侨务办的积极推动、指导下,今年9月以来,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日本分会暨日本泉州商会、斯里兰卡泉州总商会暨泉州同乡会相继成立,为我市拓展海外联谊工作提供了新的平台。“世泉青”新加坡分会暨新加坡泉州青年商会组团来泉访问,并在恒安集团公司总部举办创业经验交流分享会,泉新两地青年企业家共同聆听了恒安集团CEO许连捷的精彩演讲,并开展热烈的互动交流。2018年6月以来,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共组织10家泉州本土名品牌企业参加在厦门举办的瑞士贸易投资推介会,拓宽福建企业与瑞士之间的贸易与投资合作渠道。组织泉州本地企业与俄罗斯联邦驻华商务代表处就轻纺服装、机械制造、林业农业等产业以及乳制品合作加工方面会谈,目前正在商谈合作事项。11月初,市商务局起草《发挥侨商优势深化国际经贸合作专项行动方案》,并经市委、市政府专题讨论研究,目前行动方案初步成型,待进一步细化完善。该方案旨在深化国际产能合作,鼓励和支持企业将总部、研发中心、结算中心留在泉州,将生产制造加工环节融入全球布局,引导企业抱团“走出去”,把产能合作和泉州经济转型升级有机结合,助推转型升级、外贸出口和招商引资,积极应对贸易摩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