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硕果馈侨 永春六中拓未来之路

2018-12-07 17:39:05 潘贤利 叶国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国庆前夕,陈亚琼等走进永春六中,与师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活动。 永春六中供图

薪火相传 搭求学之路

位于永春南大门的岵山古街,熙熙攘攘,买卖声与刺耳的车声相互交错,肆意宣泄着古街亘久不歇的繁华。在古街的腹地处,永春六中别具一格,一改古街骑楼仿古特色,琼楼玉宇依山而建,披着红绿分明外衣的操场空旷气派。沿着台阶拾级而上,两边的绿树与红花俯仰相对,煞是有趣,让人顿生“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闲适之感。走进校园,让人感叹这所学校近年来的变化:雄伟庄重的校舍建筑,浓郁向上的校园文化和文明阳光的师生精气神。

1954年2 月,永春私立新星中学被省文教厅接收为公办学校,正式改名为“福建省永春第六中学”,并在1957年秋季扩大规模,增设高中部。随着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校舍的短缺,成为永春六中当时最棘手的困局。

家乡教育的困窘,时时牵动着海内外乡亲、侨亲的心。1956年,27名陈氏侨亲慷慨解囊,共捐1.28万元兴建椰茂院。随后,时任印尼商会会长的陈体研与同在印尼经商的侨亲陈永镇得知六中初创维艰,合捐1.34万元兴建“永体院”。除此之外,他们还与其他华侨合建“树人院”“跃进院”,大大缓解了校舍压力。

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海内外乡亲、校友对学校的支持不遗余力,新民科学楼、明石教学楼、图书馆、香港校友大楼、世经义明大楼、文体馆、新校门、新礼堂等校舍纷纷拔地而起,育人环境日趋优化。尤其是近年来,印尼侨亲陈秀明、陈锡石、许世经、新加坡侨亲陈义明、旅港校友陈荣助、陈少煌 、陈少忠等社会贤达,捐资兴建校舍、添置设备、设立奖教奖学基金总额已超过3000万元。

在校园建设的过程中,涌现了很多感人的故事。有的常年如一日,倾心助校;有的携子挈侄接力关爱桑梓;有的继承先人遗志,无私捐款。记者在查看校史时统计一下,仅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到现在,持续捐款的个人达20多人。

“我们教师宿舍是独立小套间,配有阳台和卫生间,同时,还添置了家具和家电,在全县中住宿条件是较好的,这得感谢陈老先生的厚爱。”谈起在学校的感受,很多老师对印尼侨胞陈锡石充满感激之情。陈锡石先生慷慨解囊,建设了“陈锡石大楼”,以作为老师宿舍楼,除此之外,还为教师宿舍楼添置了家具、电器等生活设施。

高楼林立,碧草如茵,鲜花竞艳,行走在永春六中的校园里,记者如徜徉在画廊里,感受着侨爱的温暖。在半个多世纪里,永春六中校园从杂草丛生的荒山开辟出的300多平方米的平房式的家园,在众多侨爱持续呵护下,羽翼日益丰盛,逐渐发展成占地近7.5万平方米的花园式学校;从先前拥有6名教师和两个班107多名学生的小学校,发展成如今拥有120多名教职工和近1500名学生的名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