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港湾计划”效应凸显 不少民营企业探索建立人才激励机制

2018-12-10 08:02:1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港湾计划”效应凸显,不少民营企业探索建立人才激励机制:松绑放权 让员工成为企业主人

新时代下,人才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也是引领企业“弯道超车”的重要引擎。随着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的纵深推进,不少大中小企业也在摸索中建立起规范的、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激励机制,以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近日,记者走访了九牧集团、福建正域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正域”)等,了解企业是如何“松绑放权,让员工成为企业主人”。

□记者 吴丽娇

创新制度 搭建人才价值实现平台

在一家娱乐休闲空间占比近三分之一的公司里工作,是否会更有动力?福建正域的办公区隔壁,配套了饮水吧台、台球室等休闲区,员工如果工作累了,任何时间都可出来放松一下。该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黄珑相信,良好的氛围能让人更投入,也更契合“90后”员工群体的需求。

不仅如此,为了激发员工的内驱力,该公司最近将推出一项新的晋升制度,即今后每一项新制度的决策权,不再单单掌握在老板或高层手中,还需要经过“领航社”成员的集体讨论修改,之后才能提交至高层决策。

黄珑告诉记者,“领航社”是由公司员工票选出来的9名成员组成的特殊社团,拥有对新制度的投票权和向高层申述的权利。“新制度实施之前,‘领航社’代表同事提出疑问或建议,再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以更符合公司发展需求。”参加工作仅2年的李玉玲,在物流和运营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得到了客户和同事的认可,如今“晋升”为一名“领航员”。她说,“领航员”主要把一线员工的想法“上传”给公司高层,而公司的决策或要求也可通过他们“下达”。这个角色,承担相应责任的同时,也享受在公司股权、个人保险等方面的相应福利,未来还有望成为储备人才,拥有新的晋升渠道。

“传统模式是把个人的责任、能力、义务、利益,直接匹配到职位上,我们推行的晋升制度,更考虑个人能力,能力强,所获得的责任、权利、利益就更多,这样一来,给员工更多的参与空间跟发展空间。”黄珑说,“领航社”推行后,效果立马显现,今年企业老员工中有10人成功晋升,新入职员工也增加了40%。此外,截至11月,公司累计通关额增加到850万美元。

因企施策 探索推进人才机制改革

前不久,全市31家试水高层次人才自主评价的试点企业名单公布,九牧集团榜上有名。据该集团党委办公室主任陈改土介绍,不到一个月时间,已有20多位同事递交高层次人才申请。

“以往,类似的申请要先经过公司初审,再送至南安市审批,最后送达泉州市审批,程序较为繁琐,耗时较长。而成为自主评价试点后,评定时间就会相应压缩。”陈改土说,现在,员工将申请材料递交给企业评审委员会后,一旦通过评审,企业可直接推荐给泉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待认定后,员工就能成为市级高层次人才了,伴随而来的,是住房、子女入学、医疗等方面的相应福利。不少跟陈改土一样在公司深耕多年的老员工,虽然学历不高,实操技能却很强,也是九牧人眼中的“脊梁”人才。“人才‘港湾计划’推行的自主评价,不仅审批效率高,更摆脱了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枷锁’,老员工更有盼头了。”陈改土说。

政府政策之外,九牧集团也积极探索适合企业发展的人才激励机制,包括“合伙制激励项目”、“95工匠”制度等,旨在激发员工创新创造活力。目前,该集团拥有市县两级高层次人才350多名、3000多项产品专利,已成为国内卫浴行业的领跑者。

福建正域、九牧集团等企业积极探索建立人才激励机制,正是我市人才“港湾计划”、“雁阵效应”的缩影。未来,泉州的民营企业或将通过发挥政府、市场、用人单位多元评价主体作用,建立起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制度;同时,注重松绑放权,让员工成为企业主人,助力企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中取得新成绩,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添砖加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