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交通“微循环”助力城市“治堵”

2018-12-10 10:30:36 林春凯 陈泽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9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春凯 通讯员 陈泽海)近段时间,“微循环”这个词再次被市民关注和热议,因为市第二实验小学、市第五实验小学周边部分路段明天起将试行交通“微循环”。事实上,对于“微循环”这个词,人们并不陌生,它进入石狮已经2年时间了。2016年2月,石狮在德辉广场周边部分路段推行交通“微循环”,对于我市社会管理和城市“治堵”进行有益尝试。现在,它从商场周边“扩容”到了校园周边。

校园周边交通易堵

上学、放学期间,由于接送孩子的车流量大,校园周边的道路交通压力大增,再加上一些车辆的无序停放,使得这一时间段的校园周边道路极易发生交通拥堵现象,这也是国内各大城市的一个“顽疾”。

12月7日下午4:30许,市第五实验小学周边道路上,停放着许多车辆;学府路靠近校园一侧路边,停放的车辆占用了两个车道;嘉禄路靠校园一侧路段,也一辆接一辆停着一长排的小车;在校园北侧的宝龙路两侧,紧挨着停着许多小车、摩托车。

时值放学时间,校门口聚集了许多家长。一位姓陈的女士告诉记者,每天放学时间,五小周边的道路就停满车辆。因为当天天气比较冷,开小车来接孩子的家长也比平时多。她来的时候,开着车在校园周边绕了一圈都没找到停车的地方,只好将车子停到较远的地方。对于“停车难”问题,陈女士告诉记者:“一到放学时间就这样,特别是冬天、下雨天,开车来的家长多,如果没有早点来的话,就没地方停车。”为此,她一般都会提前二十多分钟来,以便找地方停车,但让她尴尬的是,有时她接孩子出来,走到车旁边却发现车子被别人的车辆“堵”在那里开不出来了。

在石狮第二实验小学周边,放学期间的“停车难”“路易堵”等现象也困扰着接送孩子的家长和周边的住户。家住二小旁边一小区里的颜先生告诉记者,每天傍晚四、五点,二小周边的路段交通都比较拥堵,接学生的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比较严重。后来有关部门对此进行了整治,特别是在嘉禄路二小路段设置中间隔离栏,路边停车实行收费管理后,这种现象才有所缓解,但一到雨天或者阴冷的天气,交通拥堵现象依然会出现。

事实上,类似的情形在市区许多小学、中学的校园周边并不鲜见。为解决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拥堵及停车难等问题,我市因地制宜,采取了诸多措施,比如,增设交通标志牌、红绿灯、减速带,加强交通高峰期时路段疏导管控力度等,其中,治理效果较为明显的是对九二路实验中学附属小学路段的整治。在该路段,除了增设道路中间隔离栏外,还在校门口路段启用了“违停抓拍”系统,为解决“停车难”问题,还限时开放步行街地下停车资源,同时还对放学时间段由延年东路左转进入九二路的车流进行限制……一系列“组合拳”的实施,使得九二路实验中学附属小学路段的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相比于其他学校周边的路段,市第二实验小学、第五实验小学周边的交通流量更复杂,不仅有接送学生的车辆,还有附近小区住户的车辆,车流量更大,民众反映也较强烈,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两所小学周边道路“停车难”“易拥堵”的问题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