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德化瓷艺新生代:随心赋形塑新韵

2018-12-11 07:49:11 刘益清 吴奕欣 林婉清 王双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王代丁和张娜娜在创作中。

人才领航 伸展创新触角

“德化民风淳朴,非常和谐包容。”来自闽清的张娜娜说,正是这种良好的艺术氛围吸引着他们留在德化发展。近年来,不少来自省内外的“瓷漂”扎根德化。据统计,目前外地来德化开设陶瓷工作室的有74家、瓷艺人近百人,每年从全国各地到德化进行短期创作的艺术家更是络绎不绝。

如何汇聚青年力量,伸展陶瓷产业创新的触角,助力这一特色文化产业做大做强?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德化县精准对接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实施“青年陶艺人才领航工程”,立足德化县陶瓷产业优势,从创业指导、项目攻关、创业资助、金融服务等10个方面,为青年陶瓷工艺人才“量身”推出“瓷艺贷”金融业务,不断深化“名师带徒”“双导师”制度,支持“大师+企业”“大师+创业园”“大师+电子商务”等发展模式,引导广大青年工艺美术工作者投身艺术创作。目前,已为48位市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授信4605万元。2017年以来,共组织18名陶艺大师结对73名学徒,先后发放陶瓷艺术大师(名人)、青年陶艺人才领航工程项目、大中专毕业生创业、陶瓷类文创工作室等青年创新创业奖励补助资金近500万元,助力青年瓷艺人才成长成才。

与此同时,德化建立全省首个陶瓷类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专家工作站、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产学研平台117个,陶瓷产业人才聚集基地入选泉州市级产业人才聚集基地。设立“双创”基金,对大中专毕业生生产性首创项目和获得高级工艺美术专业技术职称的分别给予补贴和奖励。鼓励支持青年陶艺人才参加国内外艺术作品展览、竞赛活动,举办个人作品展览,展示德化陶瓷技艺发展新成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