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丰泽区成为全省“最年轻”的教育强区

2018-12-13 07:41:21 刘益清 杜天祥 蔡国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在这里学习很幸福”

东南网12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杜天祥 蔡国清)

“我的孩子在丰泽读书成长,感到很幸福!”来自湖南的张先生到泉州丰泽区务工21年了,女儿张书越在位于北峰街道的见龙亭实验小学就读。

这所学校占地32亩,学生1786名,随迁子女比例达87%。

“学校的环境很好,可以打乒乓球、踢足球,我在这里学习很幸福。”正在学校阅览室看书的张书越,现在读六年级了,她不仅成绩优秀,多才多艺,还担任学校大队委。

丰泽是新区,外来务工子女多。早在2003年,丰泽就在全省率先出台《外来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享受与本区居民子女同等待遇》,统筹全区教育资源,全力保障辖区内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区属公办学校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截至2018年秋,丰泽区小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校生数2.5万人,占小学在校生总数的62%;公办初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校生数5423人,占初中在校生总数的62.6%。

投身丰泽教育21年的丰泽区实验小学校长彭茳水,亲身见证这个城市教育的巨变。改革开放前,丰泽区还没有成立,是原鲤城区的郊区地方,教育条件比较差。当时东海、城东、北峰三个乡,中小学不到20所,且整体办学规模小,教育教学质量较差。

1997年丰泽建区,他在丰泽区东涂中心小学任教。“当时,丰泽区学校少,规模小。全区没有公办幼儿园,没有达标中小学。”彭茳水记忆犹新,薄弱的教育区情让丰泽区领导很着急,他们一心想改变这种底子薄的状态,拼尽全力发展教育。

1998年,丰泽区筹建第一所公办幼儿园——丰泽区实验幼儿园;2000年,丰泽区创建省首批示范小学,实现零的突破。2003年,丰泽区结合东涂片区改造,将东涂中心小学升格成丰泽区实验小学,学校占地由原来的6亩扩建到22亩多,还引进20多名优秀教师、骨干教师,走优质办学之路,起到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向更均衡的路径发展,随着优质资源加快向城市周边延伸,丰泽区优质学校遍地开花。如今,丰泽区拥有12所实验小学、8所中心小学、2所省一级达标高中、4所省级示范园、7所市级示范园。同时,丰泽区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现代化,投入1.3亿元,启动“智慧教育”建设,实现全区公办学校所有教室“班班通”、宽带网络全覆盖,以“智慧教育”引领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注重积累软实力,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深化素质教育,投入3000多万元,实现学校少年宫建设全覆盖。

今年9月,丰泽区被认定为省首批教育强县(市、区),成为全省“最年轻”的教育强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