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重返教育领跑地位 南安“软硬兼施”吹响号角

2018-12-13 08:08:53 苏明明 庄晓丽 李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提升软件 创新教育方式提升教学质量

“化学课的学科核心素养是什么?在这堂课中,你有倾听到学生的声音吗?有让学生真正理解课堂知识吗?我们要将‘以人为本’理念贯彻到课堂中。”前日,在高二年级的一堂化学课上,一本听课笔记本、一支笔,傅俊清走进教室,认真听课,不时低头在本子上记录。

刚听完课,根据当天课堂情况,傅俊清对科任老师提出了几个问题,作为教学反思。“我是以学生的身份听课,我都听不懂,学生怎么能听得懂,这就说明老师在讲解知识点没真正分析透。”

作为柳城中学校长,听课、评课已经成为傅俊清的日常工作,课堂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着他的课堂所思。虽然才半个学期,他已经听了33节课。“校长评课,不讲好话,更多的是直言不讳地指出缺点,有利于我们调整课堂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水平。”柳城中学一名老师告诉记者,校长听课评课深受教师欢迎,不少老师积极邀请校长听课。通过一系列努力,柳城中学今年中高考成绩有所突破,获得2018年度南安市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

校长听课评课,这是南安市创新提出的校长“三带”活动之一,“三带”即“带教师、带教研、带教学”。“校长是一所学校的‘领头羊’,通过‘三带’活动,提高校长领军教研、引领教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能力与水平,全面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

在傅俊清看来,教学的主阵地在课堂,提高课堂效率是提高质量的根本,课堂的高效与否,直接关系到教学效果好坏,关系到教学质量的高低。“走进课堂,才能感触教育的真实。南安提出重返教育领跑地位,关键是要提高教育质量。”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提升南安市教育质量,2017年9月,南安启动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三年行动,从教育资源布局整合、教育结构调整、教育装备配套完善、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六大方面着手开展工作,出台“1+6”文件,加快教育体制机制和教师队伍管理改革步伐,师德建设、教师招聘、师资流动、校长选拔、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等一系列改革新举措蓄势而出。顺利完成首批片区师资交流,稳步推进“三年一聘期”的竞争上岗机制,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校长选任机制,校长“三带”活动全面铺开。

此外,南安以重返教育领跑地位为主题,推动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教研转型全面升级,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线推进,全覆盖、常态化的教学质量监控“南安模式”初具雏形,比学赶超效应迅速发酵,全市上下你追我赶、竞相奋蹄的良好声势有效形成,提升教育质量三年行动首战告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