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泮宫里的兰桥遗梦
2018-12-13 15:27:5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1200多个年头的悠悠岁月,作为东南地区最大的文庙,泉州府文庙几经变迁,规模宏大、殿宇壮丽,孕育出无数仕士英才。

赫赫府文庙传千年文脉 攘攘泮宫里忆菜场喧嚣

文庙至今已有千年历史

壹 府文庙

纪晓岚写过巴金住过 古今学子的共同记忆

“国保”泉州府文庙,既是供奉孔子的神圣之所,也是古时州府的府学所在。从唐朝初建于今泉州六中一带,被称“鲁司寇庙”,到北宋迁至现址、31年后移到庄府巷,再到100年后还复旧地,文庙至今约有1280岁了。

鲜为人知的是,泉州府文庙曾化解清政府与郑氏谈判的礼仪之争,引得大才子纪晓岚视察试院,并将见闻载入《阅微草堂笔记》。从古代府学,到重建贡院发展考棚,再到开办平民小学,府文庙一直是泉州赫赫有名的文教中心。从这里走出的“考霸”不计其数,仕子们竞相劝勉读书,纷纷通过科举走上仕途。

立于大成殿外,眼前尽是朱红,千年风雨沧桑,泉州府文庙的文脉从不曾断裂。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