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泉州鲤城区启动首届青少年模拟法庭法治文化节

2018-12-13 17:30:56 陈诗婷 陈碧煌 邱婉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七中庭审剧表演。主办方供图

东南网1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陈碧煌 邱婉羚)昨日,泉州市鲤城区依法治区办在泉州七中举办“谁执法谁普法”VR展厅暨青少年模拟法庭法治文化节启动仪式,近千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介绍,该展厅运用VR虚拟现实技术,设立了五个展厅,分别按各执法单位普法责任清单、普法对象范围、七五普法中期成果、优秀普法项目及经典以案说法案例五个版块,并通过图文并茂和音视频俱全的形式,全方位介绍了“七五”普法启动以来,与依法治区办签订“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状的鲤城区30家执法单位落实普法责任制,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项目化、常态化取得的普法成效。

现场,鲤城区“谁执法谁普法”VR展厅展示了“掌上法治鲤城服务平台”、30家执法单位微信公众号集群,线上普法责任制公示栏,执法单位指尖办事平台以及执法单位以案说法线上专栏等一系列“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举措,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在这良好开局之下,VR展厅将逐步进入更多民众的视野。届时,体验者只要点击电脑或手机屏幕网址或图标即可畅游展厅,完成一次轻松愉快的法治体验之旅。

活动现场还对鲤城区第六届青少年模拟法庭巡回竞赛获奖学校及师生进行了表彰,其中泉州七中、现代中学获团体奖一等奖,共有9人获得“优秀普法教案奖”、8人获“我是小小律师优秀自拍奖”、9人获“模拟法庭优秀指导老师奖”、17人获“模拟法庭最佳演员奖”。活动最后,连续蝉联六届青少年模拟法庭巡回竞赛团体一等奖的现代中学带领本届参赛学生为现场观众带来精彩的法治情景剧表演。

当天,鲤城区第七届青少年模拟法庭巡回竞赛同时启动,七中分赛场精彩不断,案情再现情景剧表演、法治辅导员案情法律知识点评、模拟法庭庭审表演、全体演职人员分享感言、全场宪法知识问答互动等环节把活动高潮不断点燃。

比赛结束后,七中分赛场还举行了观摩活动,近千名学生通过模拟法庭的观摩直观了解了法庭的庄严、法律的严肃、违法的代价、守法的重要,更生动地学习到了各种法律知识。

据悉,鲤城区为全国青少年法治示范区,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至今已举办七年,首届鲤城区青少年模拟法庭法治文化节从2018年12月12日起,通过第七届青少年模拟法庭巡回竞赛陆续在区属八所中学八个分赛场进行激烈角逐而展开。“该文化节是我区青少年法治文化艺术节项目之一,艺术节活动丰富,创新亮点纷呈。”鲤城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社区,有社区宪法小课堂轮训项目和社区红领巾模拟法庭律师职业体验项目;在小学,有“小手拉大手”宪法手抄报评选和主题学法体验教育项目;在中学有模拟法庭巡回竞赛项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