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电商法》将施行 个人代购“生存空间”变小?

2018-12-14 08:10:4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电商法》下月1日起施行 个人代购“生存空间”将变小?

担心代购消失 市民狂囤17箱奶粉

201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即将施行,其中提到,“国家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将建立健全适应跨境电商特点的海关、税收、进出境检验检疫、支付结算等管理制度。”消息一出,个人海外代购圈“炸了”,怕“被税”、怕触犯法律禁区,部分代购称12月就要“金盆洗手”,这也导致部分依赖海外代购的市民开始疯狂囤货。个人代购会不会“消失”呢?业内人士坦言,转型后仍有生存空间。

海外代购明年不做了?有市民疯狂囤货

“我一共囤了17箱孩子的奶粉,有代购说还有人囤了21箱。”林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未满周岁,一直找欧洲的代购买奶粉。10月底,代购告诉她,《电商法》即将施行,明年起就不做了。

因担心孩子“断粮”,林女士让代购年底前能寄多少箱奶粉就寄多少箱,最后代购在当地的超市帮她“抢”了17箱。“超市都断货了,代购必须分多次到不同超市抢购。据说是受《电商法》的影响,担心12月起海关会严控。”

泉州籍的陈女士目前定居美国,11月初,国内的亲戚突然着急地要她帮忙多寄一些美国的商品回来。“因为我不做代购,所以原本不太清楚情况。到华人群里一问才知道不少代购说不做了。我去超市一看,原本挺好买的婴儿辅食都被扫光了。”

“有些代购觉得生意不好做了,目前我还在观望,看看明年年初的情况再决定是不是继续做。”目前定居澳洲的王女士认为,《电商法》并非“一刀切”,“应该还有办法能够做下去”。

代购反应两极化 “小代购”生存空间变小

“我们从12月起就停止接单了,11月帮一些老客户囤了货。每年从12月开始,海关就会严查,《电商法》即将实施,我们不敢冒险,本来利润就不高。”美国代购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亲戚在美国并非居住在免税州,相比其他代购的价格已经没有优势,《电商法》实施后,利润空间几乎没有了。

英国代购周女士则说,因代购是自己的主要收入来源,所以还想继续试试。“1月开始,我先少量地做,尝试寄几单,看看会不会出问题。如果实在做不了只能另谋出路了。”

澳洲代购王女士有不同看法,她认为海关严管并非刚刚开始,而部分代购突然大肆“宣传”《电商法》实施后生意做不了,其实是为了涨价造势。“之前也遇到过几次,一些代购喊做不下去了,事实上一段时间后生意照做,商品价格却涨了。”

从事电商行业多年的蔡女士告诉记者,《电商法》对于“小代购”来说的确不是个好消息。“量走得少的代购,本来利润就不多,一旦要正规交税,生存空间自然就小了。但我认为,这并不是一件坏事,淘汰掉不正规的‘小代购’,有利于市场良性发展,相信假货也会减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