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眉山南湖村:文明墙绘走廊 扮靓美丽乡村

2018-12-15 09:26:48 王丽虹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喜事俭办、厚养薄葬、孝敬父母、移风易俗……一幅幅墙绘从南安眉山南湖村村口一直绵延至村休闲公园,这条由墙绘组成的文化走廊长达一公里,宣传内容包括:移风易俗、家风家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图文并茂的宣传画不仅美化了村貌,也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文明意识。

长达一公里的墙绘走廊,成为南湖村的一道风景。

耗时4个多月 绘制一公里墙绘走廊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湖村看到,村口一侧是长30米的宣传栏,包括:村庄的介绍、创办“和谐村”的倡议等,另一侧路边的石墙上则画着一幅幅精美的墙绘。沿着入村主干道往前走,有些墙绘画在村屋老旧的墙面上,有些则画在路边的石墙上,村公厕外墙也都涂上了墙绘,每一面墙绘都有不同的主题,有的宣传移风易俗,有的宣传家风家训,有的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老房子变靓了,整座村子都变美了。”看到居住的村庄发生了变化,南湖村村民陈宗册不吝赞美之词,“这些墙绘很漂亮,很有教育意义,村民路过文化墙,总会不自觉停下脚步观看,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的洗礼。”

这条文化走廊是何时画好的呢?南湖村党支部书记陈燕水介绍,今年7月份,村里组织人员画墙绘,耗时4个多月,直到今年11月上旬才全部画好,这些丰富多彩的墙绘成为村里重要的文化宣传阵地。

“佛生日”不宴请 村民每年节约2万元

移风易俗的宣传不仅体现在墙上,更印进了南湖村村民的心里。今年10月,在南湖村委会的倡议下,村民们取消了“佛生日”宴请宾客的陋习。“以前村里一年有3个‘佛生日’,每逢‘佛生日’家家户户都要宴请,每户每次至少花七八千元,这些都是村民的血汗钱。如此大操大办,实在铺张浪费。”陈燕水说,村干部入户向村民们宣传移风易俗,倡导“神事不办”的理念,得到大部分村民的支持。今年10月的“佛生日”,村民们就取消了宴请,今后每户村民每年可节约2万多元。

不仅是“佛生日”不宴请,喜事俭办也得到了村民认同。陈燕水介绍,去年有户村民要娶媳妇,原本计划办36桌酒席,后来村干部到其家中走访劝导,该村民积极响应,主动将宴席减少至13桌。

陈燕水称,2016年,南湖村被评为省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村庄,如今村容村貌大改观,村经济社会事业得到长足发展,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和谐村建设,争取年底获评南安第二批“和谐村(社区)”,一旦获评,村庄将获得医保补助、信贷支持、绩效奖励、项目扶持等奖励。据介绍,近年来,眉山乡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建设成绩喜人,今年外寨村、高田村和前进村均入选了南安市首届“和谐村”。(泉州晚报记者 王丽虹 通讯员 洪小燕 文/图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