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白岩松来泉开讲座:“让体育成为一种家风”

2018-12-16 09:13:1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傅心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白岩松

核心提示

“让体育成为一种家风,是打造体育城市的基础。”昨日,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在晋江分享《运动与人生》专题讲座,他认为,发展社区体育设施是打造体育城市重中之重的一环,这可以让广大市民便捷地感受体育运动的乐趣。据悉,此次活动为“晋江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

白岩松先后出版了《白说》《痛并快乐着》《幸福了吗》等畅销作品,他还是一个体育运动爱好者,不仅经常参加足球、长跑,还多次担任奥运会、世界杯等赛事的解说嘉宾,对体育精神有独到的见解。

以体育人是素质教育的基础

“今天的题目是:运动与人生。放在晋江这样一个地方来讲,很有意思。大家都知道以体育人,我觉得我们不妨从蔡元培说起……”白岩松此次《运动与人生》专题分享,以我国教育先驱蔡元培破题。白岩松认为,蔡元培是中国最伟大的校长,这不仅仅是由于他那“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精神开一代风气之先,在谈到健全人格的时候,他还最早提出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思路。

“修身之首,便是体育。”白岩松说,现在大家往往把重点放在了体上,强身健体,锻炼身体,却忘了体育是加在一起的,重点应该在“育”,是体育,用体来育人。体育教会我们的孩子,如何按照规则去赢。更重要的是还教会他们如何体面并且有尊严地输,“我们要习惯输,但也要随时准备去赢,这才是人生的常态”。

身教重于言教,教育过程中家风是极其重要的。“我踢球儿子就踢球,我看书儿子就看书,我听音乐儿子就听音乐,我从来没有嘴上跟他说要看书、运动和听音乐。你别指望自己天天打麻将,还能让你儿子天天看书。”白岩松风趣地谈道。

坚持运动是幸福人生的保障

“体育教会我们,不放弃。比赛不结束,一切皆有可能。”白岩松谈起运动,感触颇深。

“我觉得体育是难得的,让我们在输中体验快乐。”白岩松说,“跳高是最像人生的一项运动,因为跳高是唯一一个以最后一跳失败来宣告你成功了的运动项目。跳高比赛开始时,许多人在跳,最后终于有一跳所有人都跳不过去,你跳过去了,按理说你赢了,你是冠军了,该结束了。但是在跳高赛场上,就算成为冠军了,还是要把跳杆再次提高,以最后一跳失败宣告成功。还有什么运动项目像跳高,在暗喻人生,你总要超越自己。”

“我是超级的美食爱好者,泉州相当吸引我的一点在于吃。”白岩松说,在“管住嘴”和“迈开腿”这两个方面,我认为“迈开腿”应该排在前头,因为迈开了腿就不用那么玩命去“管住嘴”,所以越自律,越自由。

昨日的分享过程,白岩松妙语如珠,赢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记者 陈智勇 黄祖祥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