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百社百村带千户”初见效益:促农户村财增收

2018-12-17 08:59:2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入股专业合作社 促农户村财增收 “百社百村带千户” 初见效益

本报讯 (记者陈凌鹭)今年6月,泉州市启动“泉州市百社百村带千户”创建活动,计划用三年时间,扶持100家市级合作社示范社,利用当地特色,以扶持资金入股等形式壮大100个村集体经济,鼓励1000户以上农户入股,实行“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分配方式。截至目前,有30家农民合作社申报该项目,已进入市财政局审批阶段。

“百社百村带千户”创建活动,计划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选择30家、35家、35家允许集体参股经营的市级示范社,每家补助市级财政资金15万元—25万元,通过发展特色种养基地、直营店、网店(微商)、休闲农业、对接大食堂(高校等)或农产品初加工等形式,扩大农产品的销售量和附加值,提高市级示范社凝聚力和影响力,增加入社成员和村集体收入。

创建活动启动后,得到不少专业合作社的积极响应。南安市南都合作社与英都镇良山村委员会签订《良山村入股南都合作社协议书》,已签约带动12户农户共同发展茶产业、电子商务;惠安县辉茂海产品专业合作社租用300平方米旧水产地作为保鲜库及速冻库,项目的实施可带动养殖户和渔民的参与,方便海产品冷藏、保鲜、运输,大大提高海产品的经济价值;泉州台商投资区集盛乳鸽合作社通过项目实施可以增加种鸽供应5600羽以上,进一步扩大合作社社员养殖规模,增加养殖户5—10户,平均每户可增收1400元。

“百社百村带千户”活动,充分发挥合作社在提高农民组织化水平、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等方面的优势,整合村集体和农民闲置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果和利用率,从而提高村集体经济和农户收入。经各地测算的数据综合汇总,创建项目实施后可取得较好的效益,据不完全统计,可增加30个村的村财192万元,平均每村增加村财6.4万元,增加农产品附加值450万元,增加合作社社员收入1300万元,增加农民务工性收入达800万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