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有啥变化 咱厝人心里最有数

2018-12-18 09:02:5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腰包鼓起来 还要钱生钱

●解读 人民币存款余额是指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在截止到某一时点的以人民币种存储金额的总和。从1985年的116426万元,到2017年的35115614万元,300多倍的存款余额增长速度,泉州人的腰包一年比一年鼓。

敢花钱 也有地方把钱花

●解读 市场引导消费,消费带动市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和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能力息息相关,也是市场繁荣的一大表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平均每天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断攀升,从“百万”到“千万”,再到“万万”,这其中的飞跃着实给力。

取之于民惠之于民

●解读 科教文卫支出即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支出,科教兴国,文卫养民。改革开放以来,泉州市历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教科文卫经费支出不断增长。2017年我市教科文卫经费支出高达2352723万元,是1978年的623倍有余。

泉州人爱拼 都爱当“头家”

●解读 改革开放40年,泉州市场主体数量增长了40倍。从1.9万户到30万户,泉州用了整整34年;从30万户到80万户,却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近几年来,在宏观经济形势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大的背景下,泉州市场主体逆势增长,是“爱拼敢赢”的闽南人拼搏出的硕果。

百姓换车记 看消费升级

●解读 1979年泉州中心市区自行车达6.6万辆。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摩托车开始出现,接下来的十几年里,摩托车发展非常迅速,款式也不断增多。2000年前后,汽车开始进入百姓家庭,从1998年的约5万辆,到2008年的33万辆,而截至今年11月份的142万辆,私家车已经很大众化,一个家庭两三辆车也不奇怪,人们出行变得更加方便。

要致富就要先修路修好路

●解读 说到泉州公路发展,不能不提泉州的高速公路。1997年12月15日,泉厦高速泉州段建成通车,实现了泉州乃至福建高速公路“零的突破”,至2014年年底高速公路突破500公里大关,达到532公里。2017年年底,泉州市已有13条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653公里,密度约6公里/百平方公里,超过发达国家和沿海省份平均水平,比肩世界先进水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