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电罐”独立到广厦鳞次 最高楼传奇不断续写

2018-12-19 09:32:5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改革开放40年】“电罐”独立到广厦鳞次 最高楼传奇不断续写

1991年,温陵路中段,邮电大楼和贤銮大厦是市区的地标建筑。 (陈世哲/摄)

如今的泉州高楼鳞次栉比,但说起“泉州第一高楼”,许多老泉州人往往想到的是“电罐大厦”。竣工于1986年的贤銮福利大厦,矗立在市区九一街口温陵路中段,因外形像热水壶而得名“电罐大厦”,当年可是风靡一时的泉州最高楼,引得人们纷纷慕名争睹风采。如今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电罐大厦”不再一枝独秀,温陵路沿线的田地和破旧民房早已不见,周边高楼如雨后春笋般林立,这里已经崛起为繁华的现代化中心市区。

当年大厦金鸡独立 如今高楼鳞次栉比

摄影家陈世哲1985年拍摄的老照片中,贤銮福利大厦还未竣工,大厦的一楼地面上尚且有些杂乱。照片中,贤銮福利大厦一枝独秀,与旁边低矮的房屋形成鲜明对比,十分显眼。大厦主体为14层圆形建筑,高56.6米,采用钢筋混凝土筒中筒结构,柱网以同心圆放射布置,当时这种结构的高级写字楼在福建省尚属首创。

老照片中的温陵路(原东大路)窄窄的,还是石板路,现在已被双向六车道的水泥路代替,旁边低矮的房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外观各异的现代高楼。如今从远处望去,曾经的最高楼贤銮福利大厦已被其他的高楼所遮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