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晋江塘东理学家蔡鼎寻踪记
2018-12-21 11:28: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明末,晋江十四都塘东(今晋江市金井镇塘东村)出了位理学大家,名唤蔡鼎,世亦称其为国师,南明隆武帝曾连续发三道诏书欲封其官职遭拒。

蔡缵故居也是蔡鼎出生之地

淡泊宁静的理学名家

风拂塘东,卓望山上的巉岩依旧冷漠无言,不过山上那些深镌于石的文字,却透着千百年来洞察世事后的温暖。其中一块石上刻着两个大字“慧眼”,落款处有“鼎书”字样。不错,此摩崖石刻正是出自塘东人蔡鼎之手。卓望山是塘东一地海拔最高的山头了,而“慧眼”二字据说在佛教中指能照见实相的智慧。蔡鼎在卓望山上留下“慧眼”一双,却不知他希望看到的是什么?

蔡鼎,字可挹,号无能,是明末著名理学家、易学家。他出生于明万历十六年(1588年),自幼聪颖,六经子史,旁及星纬诸书,无不熟读精研,且“少有远志,常以经世自任”。长大成人后,蔡鼎不仅学识过人,而且在政治、军事上也颇有卓见,曾追随蓟辽督师孙承宗大败过清军。可惜后来遭阉党陷害,潜归故里,在塘东卓望山上隐居,讲学授徒。后来,他还在西资岩(又名大佛寺)西侧筑室,废寝忘食地著书立说,写下《易蔡集解》《万远堂稿》等书。

明代泉州理学人才辈出,涌现了蔡清、陈琛、林希元、苏浚等一大批理学名家,时有“天下言易者,首推晋江”之说。据王映辉著的《泉州教育史》一书所载,明朝中叶,围绕蔡清形成了名闻全国的理学流派“清源学派”。在蔡清的影响下,“府城的名士如李廷机、苏浚、郭惟贤、郭宗磐、陈琛、张岳、林希元等28人,在开元寺结社研究《易》学,号称‘清源治〈易〉二十八宿’”。有那么多的贤达之士于前,后世想在理学、易学上有所突破,自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蔡鼎却被世人尊为“明代清源学派的最后一人”,其对明代理学、易学的贡献,可见一斑。清道光本《晋江县志·卷48·人物志》称:“(蔡鼎)著有《易蔡集》五十万言。 曹学佺、曹荃、陈子龙同校订刻之。子龙序称其学在天人性命之际,淡泊宁静,若终身云。”陈子龙是明末著名学者、一代词宗,他能给予蔡鼎学说如此之高的评价,亦从侧面彰显了蔡鼎的非凡魅力。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