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助力贫困户增收 泉州今年实施3922个扶贫项目

2018-12-25 07:52:0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最近,泉州台商投资区的贫困户老陈,看着家里养的鸽子,心里美滋滋的:“再养些日子,这些鸽子就可以卖给集盛乳鸽合作社了,能多一笔收入。”

和老陈一样,今年受到合作社帮扶,开始养殖乳鸽的贫困户还有四户。合作社为他们提供种鸽、饲料,教他们如何养好鸽子,乳鸽养殖三十天后,由合作社购回。贫困户不用花费一分钱,就能通过养殖增加收入。“目前,贫困户养殖的乳鸽数量还不多,今后如果数量够多,收入还是很可观的。比如我们社员中有一对夫妻养了4000多只鸽子,一年能赚10万元左右。”泉州台商投资区集盛乳鸽合作社技术员小吴说。

除了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业之外,我市还探索“N+贫困户”合作经营、“互联网+”扶贫和发展乡村旅游扶贫等扶贫形式。如永春引导贫困户参与福建省道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岵山镇基地生产,或推广采用其种植品种和技术,实现公司和农户双赢;德化依托“三黑三黄三宝”等特色优势产业,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让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实现增收。

培育和提升贫困地区农村居民的自我发展能力,是我市产业扶贫工作重点。市级财政今年安排了1500万元扶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贫困户利用自然生态资源发展设施农业、特色生态产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支持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手工及服务业和电子商务等项目,共实施3922个扶贫项目。截至目前,全市181个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区域范围内,有6个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和7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共获得省级旅游富民建设资金320万元、市级旅游专项补助资金135万元。41个贫困村建有村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安溪县尚卿乡灶坑村、德化县三班镇泗滨村两个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获评淘宝村。 □记者 陈凌鹭

提案回顾

今年市两会上,九三学社泉州市委会提出《“合零为整”,坚持产业扶贫为导向的建议》。提案认为,扶贫资金分发到户,这种对个体的资金帮扶,容易分散扶贫力度,难以起到“脱真贫,真脱贫”的长效作用。

对此,九三学社泉州市委会建议将“化整为零”转换成“合零为整”,把一定区域内的扶贫对象进行整合,整合扶贫资金和资源,抱团发展;以产业扶贫为导向,发展农家乐、大棚蔬菜、养殖业、种植业;培育和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让贫困的个体融入发展的集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贫困户增收。(陈凌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