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淘宝店数量居全国第八 与鞋服产业密不可分

2018-12-26 08:02:20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淘宝上的中国城市》报告发布

泉州淘宝店数量居全国第八

东南网12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日前,阿里发布《淘宝上的中国城市》报告,在“全国城市淘宝店排行榜”中,我省的泉州市淘宝店数量排名全国第8位,成为唯一跻身前20位的福建城市。

根据阿里数据,广州、深圳、上海、北京、杭州、金华、东莞、泉州、苏州和温州排名全国城市淘宝店数量前十名;而在福建淘宝商家数量排名中,泉州、厦门、莆田、福州、漳州位居前五位。分析认为,泉州成为我省拥有淘宝店最多的城市,与其“鞋服之都”的地位密不可分。数据显示,泉州淘宝商家主营类目前5位为运动鞋、女鞋、男鞋、男装和餐饮具,区域特色十分突出;而十年间,随着泉州鞋服产业的不断转型升级,泉州的淘宝订单增长达96倍。

从全国来看,受淘宝覆盖最广、影响最深入的地区主要遍布在东部沿海省份,其中,浙江、福建、广东、江苏、山东、上海等6省(区)的淘宝开店数、订单数均排在全国前列,六省(区)淘宝商品总和占全国60%以上;而河北、河南、安徽、湖北等中部省份在淘宝上开店人数在近五年迅速上升,增幅远远大于沿海地区。

报告还显示,如今在淘宝上,不断涌现“新特产”,如青岛脸基尼、许昌假发;也不断制造“新职业”,像吸金无数的杭州淘宝红人、广州电商摄影师;更不断激活“新产业”,如福州的二次元产业、揭阳普宁衬衫产业、湖州织里童装产业、南通床品产业。以福州的二次元产业为例,刚结束的淘宝“双12”中,二次元行业销售前十中有4家来自福州,涵盖cos服装、手办、创意产品及动漫模型销售等不同类型,其中不乏“双12”当天销售百万量级的店铺。

除城市,在中国城镇与乡村,淘宝的触角依然深远。报告显示,2009年以来,农村人群在淘宝上创业,催化了大量的淘宝镇、淘宝村。截至2018年,全国有淘宝村3202个,广泛分布在全国330个县(区、县级市),淘宝村网店年销售额超过2200亿元,带动就业机会超过180万个。在福建,目前共有233个淘宝村,占全国的7.3%,仅次于浙江、广东、江苏和山东;而泉州以140个淘宝村,仅次于山东菏泽,浙江温州、金华、台州,居全国第5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