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与海丝先行区建设研讨会在泉州举行

2018-12-26 10:56:58 陈诗婷 魏婷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带一路”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研讨会现场。魏婷婷 供图

东南网12月26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魏婷婷)昨日,福建省社科界2018年学术年会分论坛“一带一路”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研讨会在黎明职业大学举行。来自省内外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分享研究成果,畅谈丝路精神,谋划未来发展。

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秀丽作《强化学术研究助力“海丝”核心区先行区建设》主题讲话。她倡导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深入研究,创新作为,要求发挥学术界的独特作用,研究、交流推进“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先行区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成果,汇聚力量,营造氛围,促进相关研究不断走向深入,更好地发挥顾问、咨询作用,为“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先行区建设作出学术界应有的贡献。

王秀丽指出,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核心区,泉州是先行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居于突出地位。五年来,福建以东南亚为重点区域,以海外乡亲为重要纽带,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举,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6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开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实施方案》,部署了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海丝核心区创新发展试验、构建海丝协同创新网络、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特区、深化两岸科技交流合作等五方面重点任务。

根据《福建省开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实施方案》精神,泉州将成为福建推进海丝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试验主力军。泉州市政协副主席李冀平表示,“我们要围绕深化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等各领域,不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大力改革不适宜、不相称、不融合的体制机制的樊篱,深化国际与国内的合作,融合国内与国外的资源,交汇多民族、多种族、多宗教、多文化,统筹改革和发展,为泉州海丝先行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主题报告会上,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主任钟飞腾研究员作《试论地方在“一带一路”建设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的作用》的主题报告。福建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鸿阶研究员畅谈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建设规划、取得成效及其推进策略。两位专家依据他们的专业知识,为“一带一路”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传经送宝、把脉开方。

论坛期间,还举行以“经贸合作、互利共赢”和“文化自信、先行先试”为题的两个平行会,与会代表以座谈交流形式集智献策为“一带一路”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

此次论坛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泉州市社科联、福建省对外经济关系研究会、福建社科院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黎明职业大学承办,泉州市海丝社科新型智库联盟、泉州市社会发展协会海丝社科中心协办。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