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中国白·陈仁海”获评中国日用艺术陶瓷标杆品牌

2018-12-26 19:05:50 王双季 吴朝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仁海 德化县宣传部 供图

东南网12月26日讯(通讯员 王双季 吴朝烨)日前,2018年中国陶瓷行业表彰大会在广东佛山举行,陈仁海荣获中国陶瓷行业杰出人物,“中国白·陈仁海”荣获中国日用艺术陶瓷标杆品牌。

陈仁海获得这样的殊荣实至名归。德化最负盛名便是白瓷,作为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之一,德化白瓷早在宋元时期,便通过泉州港输出海外,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并因其“温润、明净、精巧、秀雅”而被称为“中国白”。作为土生土长的福建德化人,陈仁海从小就与陶瓷结下不解之缘,古老的龙窑,诞生出精美的德化瓷与神秘的窑烧故事,这其中“中国白”最为令他神往。

潜心耕耘

“中国白”瓷艺炉火纯青

走进中国白艺术宫,洁白精美的白瓷艺术品陈列在宽敞明亮的大厅中,琳琅满目,美不胜收,这就是陈仁海精耕细作的“中国白”。

在国内,“中国白”独树一帜,有别于景德镇的青花瓷、醴陵的釉下五彩,不是白玉更胜白玉,可谓世之瑰宝。可以说,“中国白”的材质和技艺,就是德化窑区别于世界各窑口的本质。

与之相对的,中国白的制作工艺十分复杂。山中挑,碓中敲,水里淘,火里烧,需数十道工序,且全靠手工制作,费时费力。各个环节的把控也是困难重重,其火候把握之难堪称“一半靠技艺一半凭运气”。“整个过程不能有任何疏忽,要求创作者具备追求完美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毅力。”陈仁海介绍说。

二十余年间,陈仁海考察研究世界名牌瓷器的设计与制造工艺,解读历史上中国白实用艺术瓷的优秀创造,对一百多道工序进行专题研究,把每一道工艺技术提升至新的高度。经过潜心研究和大胆探索,陈仁海的“中国白”烧制技艺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可以说件件精品。也正是因为长达二十余年对“中国白”的不懈追寻,陈仁海的作品屡获国家级金奖和国际荣誉。

在陶瓷界有这样一种说法:2008年荣获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全球唯一最佳创意作品奖的《梦回大唐》系列、2009年被确定为国礼赠送173个国家元首并被选为人民大会堂政务活动用瓷的《元首杯》、2010年被确定为上海世博会5.6亿元镇馆之宝的《世博和鼎》和被选为联合国馆、中国馆、福建馆贵宾厅养生瓷《和泽四海》系列,这三项纪录被陶瓷界誉为“08·09·10”工程,极大地拓展中国瓷器的国际影响力。

面对如此成就,陈仁海却从未停下脚步。2012年,他的作品《富贵临门》作为国礼,赠送给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中国白”嵌中国红瓷雕作品《人和寿长》作为国礼,赠送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和时任奥委会主席罗格……

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16件国礼中,15件出自德化,陈仁海便是其中的核心成员,他研制的118件(套)国宴瓷和5件国礼获“突出贡献奖”,让德化白瓷——已经在欧洲流行数百年的“中国白”再一次惊艳世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