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出台实施意见 10方面129条任务优化营商环境

2018-12-27 07:49: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完善“三大体系” 将开展“亲清护企”主题行动

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体系。包括建立健全产权保护与服务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专项清理解决企业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亲清护企”模式再升级。其中,将开展“亲清护企”主题行动,切实把12项检税协作服务企业的措施转化为生产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税收环境。

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管体系。包括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执法、推进“互联网+监管”。其中,2018年底在市场监管、食品安全、房地产、生态环保、交通出行等重点领域率先实行跨部门随机联查综合监管,2019年底实现全覆盖。

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包括完善信用制度政策体系、推进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建立新型信用监管体系、着力破解执行难问题。其中,将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健全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息公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以及事后守信联合奖惩的全流程信用监管机制,实现“信用管终身”。

提升“三大能力” 力争2020年全市人才总量达200万

持续增强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匹配度。包括提高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精准度、推进新一轮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股权投资基金体系。其中,将严查银行以贷转存、存贷挂钩、借贷搭售、转嫁成本等变相提高利率、加重企业负担的行为,减少融资过程中的附加费用,进一步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持续提升人才与产业发展的匹配度。包括完善人才“政策端”、激活人才“创新端”、做优人才“服务端”、办实人才“关键小事”。其中,将实施人才总量倍增专项行动。深化实体产业人才“领跑”、技术人才“支撑”、社会事业人才“保障”、特色文化人才“传承”四大工程,突出“两优先一靶向”,优先考虑大院大所、产业龙头、高新集群急需人才,优先考虑教育、医疗卫生补短板扩容需求,靶向产业紧缺专业毕业生,力争2020年全市人才总量达到200万。

持续提升开放与贸易投资的匹配度。包括布局建设更高能级开放平台、拓展国际合作“泉州空间”、促进开发区和专业市场高质量发展。其中,到2020年全面实现国际贸易业务“一站式”办理。探索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单一窗口”互联互通。在确保“根”留泉州的前提下,支持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牵头,与海外泉籍社团合作,主动在海外具有成本比较优势的国家、地区,布局建设制造基地、产业园区,支持懂国际规则、资金雄厚、产业链可控、销售渠道稳定的劳动密集型生产性企业“走出去”。

减轻企业负担 港口有关平台不再收取运维费用

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包括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用能成本、用工成本、物流成本以及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

其中,针对用电问题,将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和输配电价,降低企业电力工程造价。

物流方面,将降低港口收费、高速公路收费、天然气输配收费等。港口各类电子政务平台、辅助平台不再向企业收取运行维护费用。至2020年底,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比2017年降低一半。探索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和标准货运车型计重收费的ETC应用。严格执行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逐步放开竞争性气源价格。

(记者 陈林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