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政协委员与小记者热议“闽南语传承”

2018-12-27 08:52:31 张之杰 欧阳霆 董严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政协委员与小记者热议“闽南语传承”

“规范用语很重要 但乡音同样不能忘”

东南网12月27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张之杰 欧阳霆 董严军 文图)晋江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昨日在晋江戏剧中心开幕,一年一度的晋江“两会”也拉开了序幕。为了给广大读者带去更加鲜活的报道,本报特别组织的小记者“两会”报道小组,昨日也来到会议现场,小记者们与钟建新、庄晓芳、张子牙、颜颜、许文林等五位政协委员就“闽南语传承”“环卫考评”“文明礼让行人” “世中运筹备”等热门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关于“闽南语传承”

“要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文化基因传下去”

来自安海成功中心小学的小记者蔡弘悦是地道的晋江人。不过,她最近发现,身边很多本地的同学,对于闽南语只会听、不会说。

对于这个现象,委员颜颜也有他的观察,“现在很多孩子不讲闽南语,这跟环境的变化有关系。从大环境来说,我们从小就接触的电视、广播和网络媒体,使用的语言绝大部分都是普通话,大部分节目为了让小朋友们能直观地理解,让大家看得更明白,用的也都是普通话;从小环境来说,现在很多家庭中,父母跟孩子交流时用的也是普通话。这就让很多孩子失去了学习闽南语的语言环境。”为此,颜颜建议,可以更多地去创设闽南语的环境,开展多样性的赛事和活动;家长要增强意识,多和孩子们用闽南语交流;同学们也要主动学习,大胆地说。

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委员许文林认为,要用平常心去看待“方言弱化”的问题。“这不仅仅是晋江面临的问题。从全国范围来说,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水平越来越高,因此方言弱化自然成了一种趋势。”但他同时表示,规范语言、大力推广普通话与闽南语传承之间并不矛盾,“推广普通话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但是闽南语是先辈们留给我们的文化基因,我们当然要保留我们自己的语言DNA。”

而从澳门回来参会的委员钟建新则表示,他在去年提案就提到了关于海外晋江人语言传承的问题。他认为,在传承闽南语这方面,晋江可以借鉴新加坡的做法,“在新加坡,很多孩子都同时能讲英语、马来语、普通话、粤语、闽南语等语言,很多新加坡人都至少能说四五种语言。而且科学研究表明,掌握的语言越多,越有助于脑力的开发。从这个层面上讲,父母的作用很重要。因为学校有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不能过多要求;而家庭教育则可以在这方面加以巩固。”

听了几位委员的回答,蔡弘悦很是感动,“今天的采访让我受益匪浅。我们不仅要积极学习闽南语,还要更多地学习闽南文化,从点滴做起,努力为晋江的发展出点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