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多元泉州> 科教文娱 > 正文
“江海陆·丝路情”美术作品交流展在泉州举行
2018-12-28 16:54:22 陈培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蔡永辉教授在讲解自己创作《高原雄风》时的灵感和构思。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东南网12月28日讯(本网记者 陈培源)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28日,“江海陆·丝路情——泉州 乌鲁木齐 镇江美术作品交流展”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举行。来自泉州市、乌鲁木齐市和镇江市艺术家创作的一百余幅美术作品,为泉州市民送上了岁末的文化大餐。

此次展出的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等画种,题材多样、内容丰富、手法各异,艺术水平高,反映了三市美术创作的基本面貌,展现了具有新时代特色的社会主义精神,展示了各地的人情风俗和蓬勃生机。

“泉州、乌鲁木齐、镇江代表海、陆、江三种人文性格、区域性格和美术风貌。”泉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蔡永辉介绍说,泉州所展现出来的是开放的海丝性格;乌鲁木齐所展现出来的更多是少数民族的性格,更侧重于坚持传统;镇江此次参展的都是很有主题性的大创作、很有分量。这次所展示的作品基本上能够代表三个城市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准,对泉州市民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展览。

据了解,“一带一路”不仅是传播之路、友谊之路、发展之路,也是绘画艺术发展变革的通道和见证。绘画材料的进步,表现手法、绘画内容的多元化、技术文化的传播是丝绸之路的文明成果,是中华文化兼容并蓄的生动体现。

同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乌鲁木齐、镇江和泉州三市自西北而东南,分属陆、江、海交通要道。举办三市画家作品交流展,既有利于江海陆文明交融,也有利于促进三市的文化交流,由绘画交流肇始,发展到书法、音乐、舞蹈等其他艺术门类,还可以促进三市之间的经贸往来,扩大城市国际美誉度。

此次展览由泉州市委宣传部、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镇江市委宣传部、泉州市文广新局、镇江市文广新局、泉州市文联、乌鲁木齐市文联、镇江市文联主办,泉州市美术家协会、泉州画院、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乌鲁木齐市美术家协会、乌鲁木齐书画院(乌鲁木齐美术馆)、镇江市美术馆(镇江画院)、镇江市墨海神韵美术馆承办。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