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亮点纷呈

2018-12-29 09:58: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深入贯彻新思想 展现人大新担当

——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亮点纷呈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

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积极作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作用,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深入开展“四大行动”,出台《关于发挥“两个机关”作用助力“五个泉州”建设的意见》,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依法推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决定》,创制性制定《泉州市中山路骑楼建筑保护条例》……回顾市人大常委会这一年来的履职日志,我们看到一部履职尽责、奋力前行、亮点纷呈的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本报记者 颜雅婷

亮点一 深入开展“四大行动” 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思想基础和根本所在。

如何推动新思想在人大落地生根,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按照省委、市委部署,制定出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四大行动”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大实践。

今年8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以一堂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努力开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的党课,拉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大学习”序幕。8月23日,泉州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座谈会召开,各县(市、区)人大办人员围绕“深入学习新思想,推进人大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主题进行座谈交流;9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县乡人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会,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室主任、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乡镇人大主席及市县乡人大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思想认识、心得体会。

为推动“大学习”向纵深发展,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每月组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撰写心得体会与组织专题讨论、请进来辅导与走出去调研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不断拓展学习的深度与广度,推进人大制度机制的健全完善。

“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宝库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找动力,把学习、调研、走访和实践融会贯通。”在学深学透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紧扣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聚焦热点、突出重点,深入挖掘改革发展和民生保障中的问题和短板,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以大调研、大走访、大实践推动落实、促进发展,奋力开启人大工作新篇章。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