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经济总量迈入千亿城市行列 2018南安书写发展新高度

2018-12-30 07:17:17 陈亮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经济总量迈入千亿城市行列

2018南安书写产业经济发展新高度

东南网12月30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陈亮亮)“南安经济总量迈入千亿城市行列,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75.34亿元、增长8.7%(预计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数据,让南安人大代表倍感自豪。

回眸2018年,南安在经济产业发展上可谓收获满满,工业大盘支撑有力,三产效益持续释放,泛家具产业聚力成势,“芯谷”集群初露峥嵘,智造能力日新月异……在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道路上,用行动书写了产业经济发展的南安力度、南安速度。

加快项目建设夯实经济发展引擎

项目建设是赶超发展的主引擎。“项目攻坚2018”是今年初以来南安的热频词汇。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这样一组数据:563个重点项目开工率达98%,完成投资560多亿元,299个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

数百个重点项目的建设,正给南安的城市面貌带来正向变化,为南安的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增加动力。

高斯康实业有限公司的“汽配安全件生产项目”,是南安市2018年重点工业项目之一。今年,企业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两条安全带球管全自动生产线,分别于6月份和12月份投入量产。这一项目的建设,为企业发展装上了“加速器”。

昨日,记者走进位于霞美镇的高斯康实业有限公司。

生产车间内,安全带球管全自动生产线正高效运转;车间外,工人们忙着将产品装车准备发货。“现在正是赶订单的时候。”公司总经理助理黄亮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接下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年底。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由中美公司合资兴办,2013年动工,2016年投产,公司主要生产汽车类的安全部件,销往美国、墨西哥、欧州等国家和地区,为宝马、奔驰、大众、福特等汽车企业提供安全件配套。

“其中,安全带球管是一个主要产品。此前,公司小批量生产已经无法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量,因此,我们建设全自动生产线进行量产。”黄亮介绍,每条自动化生产线每天可生产约1.1万件产品,全自动生产线的投入使产值实现大幅度提升,全年产值增长超过去年的50%以上。

如今,高斯康仍面临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第三条和第四条生产线已启动建设。“计划在未来两年建设7-10条全自动生产线,达产后,可实现年产3000万件,产值上亿元,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15%。”黄亮说。

良好的发展势头,给了企业充足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生产线,加快全球化布局,并计划于明年建立内贸销售团队,进军国内市场。”黄亮说。

回顾2018年的南安,申利卡轮毂生产项目、横八线洪濑段、梅山过境线等一批项目提前开工建设;国省干线纵三线南安省新至梅山公路顺利通车,乔东复合无纺布生产项目、南安华茂机械四轮一带机械产品及链轨节数控镗钻一体机项目已全面投产,美亭安置小区、河滨商贸中心等项目均已建成……重点项目建设的红利正在不断释放。

产业结构优化促进经济跨越发展

在2018年,南安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产业质效不断提升。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南安市工业增加值500.13亿元,增长9.7%,预计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581亿元,同比增长8.8%。这个亮眼的数据,对于以实体经济为主体的南安而言,意义不言而喻。

产业结构更优,是南安2018年产业的一个重大变化。

在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内,三安高端半导体系列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火热。“每天不一样,一月变大样”是该项目建设工作人员的评价。

这个总投资333亿元的项目,主要包括氮化镓衬底、外延晶片和芯片、砷化镓外延晶片和芯片以及大功率氮化镓激光器等,全部项目计划5年内实现投产、7年内达产,经营期限不少于25年,将实现年销售收入270亿元。

日前,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戴上安全帽、穿上鞋套,进入主体工程已完工的厂房内。内部是一个洁净车间,在灰白色的主色调下,车间显得宽敞洁净,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装修的收尾工作。“目前,正在抓紧建设一期120万平方米的厂房、宿舍,力争部分项目春节前实现投产。”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首家台资半导体企业封测项目、首个半导体设备项目签约落地……如今,“芯谷”集群已初露峥嵘。

在南安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的队伍中,除了南部“芯谷”蓄势崛起,绿色泛家居建材展贸项目、美的智慧家居科创项目落地开工,中部“智谷”也破茧而出。

而作为南安的厚实“家底”,传统产业也“不甘示弱”。升级版泛家居活动周成效显著,线上垂直平台实现交易额20亿元,建成约旦馆,海外市场不断拓展;石材产业展示运营中心入驻企业达72家,石材业发展纳入省千亿产业集群推进计划;西河智能卫浴三期建成投产,水暖厨卫业迈入智能化、定制化新阶段;机械装备业实现逆势增长,鞋服轻纺业装备技术再上新水平……一个个改变,汇成了南安2018年产业经济亮眼的成绩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