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幼儿“入园难”如何解决? 建议加强规划和管理

2018-12-30 07:21:05 洪丽燕 黄奕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幼儿“入园难”如何解决?

代表建议:加强城镇小区幼儿园规划建设和使用管理

全市已有多个小区幼儿园在建。

东南网12月30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洪丽燕 黄奕群 文/图)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社会公益事业。但在南安,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数以万计的农民家庭进入中心城区,加上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学前教育资源需求压力进一步增加,幼儿“入园难”问题进一步凸显。

今年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叶荣发就此提出了《关于加强城镇小区幼儿园规划建设和使用管理的建议》。

【代表建议】

加强城镇小区幼儿园规划建设和使用管理

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但由于相关政策落实不够到位,部分房地产开发商没有严格执行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的相关规定,部分开发商没有把建好的幼儿园按要求无偿交由政府举办或作为普惠性幼儿园等,造成南安市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普惠性资源严重不足。

“据统计,目前我市幼儿园普惠率仅为57.8%,公办幼儿园仅占幼儿园(班)总数的8.7%。2018年,南安市区实幼、一幼和二幼3所市直公办幼儿园招生服务区域内小班适龄幼儿数为1321人,但3所幼儿园在极限情况下只能提供800个学位,幼儿‘入园难’已成为南安突出的教育问题和社会问题。”叶荣发认为,补足学前教育短板,不仅是当下的现实问题,更是未来的紧迫任务。

“为促进南安学前教育与城镇化建设同步均衡发展,解决学前教育资源需求问题,政府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特别是要切实加强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和使用管理,做到在解决学前教育‘历史欠账’的同时,不再形成新的‘欠账’。”对此,叶荣发此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抓紧制定城镇小区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二要加强督促开发建设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配套建设幼儿园;三要大力提高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比例。

叶荣发认为,有关部门还要加大相关政策落实的督查力度和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切实加大对教育用地的保护力度,严肃查处违法挤占和挪用教育用地行为。对在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验收、移交、办园等环节中监督管理不力、失职渎职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违规批准侵占、挪用幼儿园等教育设施用地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照《城乡规划法》《城乡规划违法违纪行为处分办法》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