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金井围头两处战争遗迹 列入晋江市级文保单位

2019-01-04 11:32:04 林天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天真)日前,晋江市政府下发通知,正式将金井围头“八·二三”炮战重要战争遗迹之战地坑道、1~4号炮台等两处文物点,列为晋江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纳入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

据悉,战地坑道设于地下,现尚存连接4个炮台的坑道,长500多米、宽约1米、高约1.8米,占地858平方米。坑道内设有指挥观察室、炮弹室、避难室、隐藏室等设施;坑道墙体及出入口用花岗岩砌筑,上部水泥浇筑,再用厚土覆盖种植茂密树木作为掩体。保护范围为出入口及墙体上部地面各外延20米。

1~4号炮台与战地坑道相连,占地面积分别为78平方米、40平方米、45平方米、28平方米。4个炮台形制基本相同,平面结构均外为喇叭口、内有左右出口与坑道相连,与喇叭口对应的方向有通道连接指挥所及出口。3个通道与喇叭口的空间形成炮台区。在炮台附近均设有指挥观察室、炮弹室、避难室、隐藏室等设施。炮台正面用花岗岩砌筑,上方水泥浇筑,用厚土覆盖种植茂密树木作为掩体。1号炮台即安业民作战炮台,地面尚存一圈安装炮台的铁螺栓,炮台口正面上方浮雕海军军徽,军徽底下有“钢铁阵地”4个仿宋大字,炮台口左侧有“甘洒热血、固国海疆”,右侧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标语,保护范围为四周各外延20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