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致公党泉州市委员会提交建议:尽快重启南建筑博物馆新馆建设

2019-01-07 09:17:2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针对闽南古民居古建筑现状,致公党泉州市委员会提交建议:尽快重启南建筑博物馆新馆建设

早报讯 (记者林福龙)随着泉州市城乡一体化和环湾城市规划建设的加速推进,人口向城镇聚集,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规模的扩张,众多散落在城乡角落的古民居古建筑陷入年久失修或濒临被拆毁的境地,“南建筑”保护力度亟待加强。为此,今年市两会上,致公党泉州市委员会提出建议:

尽快重启南建筑博物馆新馆建设工作,将新馆的建设工作作为“南建筑”传承与保护的主要载体。将此项目列入2019年泉州市城建或文旅重大重点实施项目,并积极向上争取列入省级乃至国家级重点项目,争取更多资金扶持,高起点、高规格、高质量地建设新馆。

在新建南建筑博物馆的基础上,成立泉州南建筑历史文化研究机构,聘请国内外及民间南建筑研究专家学者及能人志士,专司南建筑尤其是古建筑及文物的发掘抢救保护研究工作,并将南建筑的历史文化研究建设成为一门泉州历史文化研究的重要学科。

设立泉州南建筑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基金。建议一方面加大政府投入,一方面引导发动社会捐助等社会力量,专项设立泉州南建筑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基金,依托泉州南建筑博物馆,为南建筑的抢救、发掘、收藏、保存及历史文化研究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证。

加大对南建筑营造技艺工匠队伍建设的扶持力度。建议出台相应扶持政策,引导鼓励高校和职校设立南建筑营造技艺相应学科,培养南建筑营造技艺传承工匠,造就热爱南建筑文化、技术过硬的工匠队伍。依托新馆所规划的古建筑复建区,打造展示学习南建筑营造技艺的有效载体,建成我市南建筑营造技艺工匠的见习实践基地,以加大对南建筑营造技艺工匠队伍建设的扶持力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