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奥司他韦”勿盲目服用 关于流感你需要知道这些

2019-01-08 09:33:55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感冒注意:“奥司他韦”勿盲目服用

药剂师提醒,该药只对流感有效,对普通感冒是无效的

市区不少药店“奥司他韦”断货

■记者 陈玲红 王盼琛 文/图

最近流感肆虐,大人小孩中招者众多。据不完全统计,医院一天的感冒门诊量多达上千例。在这一波流感中,因为很多人都在购买一种名为“奥司他韦”的流感药,在许多药店已经买不到这种药,甚至有传言称,该药在部分药店的价格上涨了近一倍,原本卖114元每盒,现在200元还不一定买得到。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十家药店,有8家药店表示“奥司他韦”已经断货,有的甚至已经断货一年了。不过,目前暂未发现该药价格上涨的情况。医院药剂师表示,这种药对流感确实有特效,但对普通感冒是完全无效的,因此市民不可盲目跟风服用。

市民经历

10岁娃发烧近40℃ 妈妈为购药跑了一天

家住鲤城区的陈女士是一位10岁孩子的妈妈。上周五凌晨,她的儿子突然发高烧至39.7℃,整个人浑身滚烫。她以为是普通感冒,便给他服用三九颗粒、消炎药和退烧药,但一直到周六孩子还是持续高烧。

陈女士向一位医生朋友咨询,才知道儿子可能是病毒感染,医生建议她买“奥司他韦”。当天,她在鲤城区跑了很多家药店都没有买到这种药。“说是医院里有,但是也有朋友说医院门诊根本挤不进去了。”各种信息把陈女士说得越发紧张,当时虽然已经是下午6点多,但陈女士还是往福医大附属二院的方向赶去。在医院门口的一家药店,她终于找到了这种药。“店员说我很幸运,店里只剩下两盒了。”

陈女士的孩子有10岁了,按身高体重算的话,他一次要服用100毫克左右,为了保证药量,她最终买的是成人版的胶囊,按量溶解给儿子服用。“吃完那天晚上就不再发烧,第二天整个人的精神面貌就好很多了。”陈女士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