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跨区出行 市民呼吁优化公交线网

2019-01-08 09:51: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跨区出行 市民呼吁优化公交线网

东南网1月8日讯(海都两会报道组)

核心提示

近日,泉州市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原则同意了海丝新城统筹协调范围,主要涉及东海、城东、北峰—丰州、江南、台商洛秀、百崎湖、洛江阳江新城、晋江晋东、石狮蚶江几大组团。

海丝新城范围的敲定,让各大组团之间公共交通配套和出行线路的完善,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今年两会,泉州市政协委员蒋碧辉便提出了涉及完善组团间公交线路的提案。

几大组团之间如何更便捷地交流?现行的片区连接公交密度够用吗?未来公交方面会有更密集的布线和更频繁的开行计划吗?市民在日常出行中对这方面有何实际的建议和意见吗?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就是我们本次焦点调查的出发点。

完善公交,可缓解拥堵、停车难

城市纵横生长,居住地和工作地相距较远,成为现代生活的常态。

停车难、打车贵、骑车慢,公交成为不少市民出行的第一选择。片区与片区、组团与组团、新城与其他区域之间,频繁乘坐城市公交的市民,有一些切身的建议。

市民苏先生住在城东华侨大学附近,工作在东海,父母住在南安。无论是回一趟南安,还是去一趟东海,苏先生都需要转车,从华大到东海行政中心,不等车不堵车的情况下,也得花一个多小时,“可以搭11路或42路到泉州农校转X3路,也可以去海峡体育馆转车”。而到南安就更久了,从华大花20多分钟到客运中心站,再从客运中心站到南安,花两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儿。

住在洛江,工作在鲤城江滨南路的陈女士,对搭乘公交通勤也是望而却步。“我需要走很长一段路到洛江区政府去搭19路或K307,然后再到泉州汽车站转49路。”陈女士说,更要命的是,49路经常要等很久才有一班,这样一折腾,就两个多小时。“如果有从洛江直接开到江滨南路的公交,那就方便多了。”

对于新城建设,公共交通的完善,特别是公交线路的优化提升,是很多市民的期盼。陈女士表示,如果公交线路完善了,大家也更愿意搭公交,对道路拥堵、停车难等问题也是一种缓解方式。

通达东海,期待各组团路线延展

泉州市政协委员蒋碧辉在东海上班,住在惠安。他调研发现:选择开车上班,在东海行政中心周边一到上下班就堵得不行,而且不好停车。如果坐班车到客运中心站再转公交车,单程得花一个半小时以上。而且,随着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搬迁、二院东海院区的完善,科技馆、图书馆、电影剧院、工人文化宫的建成投入使用,泉州一中分校、晋光小学、机关幼儿园的扩大招生,周边县区前往东海的市民群众日益增多,接送学生、上下班和前来办事的人流量也大幅提高。另外,各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往市政府送材料、办事、开会都是派公务车,如果开通公交线路,往返能省下不少经费,还能用于解决更多的民生问题。

为了让周边县(市、区)群众在出行上更方便地通达东海上班、就医、学习,今年两会中,蒋碧辉在递交的提案中建议:1.尽量多开通周边县(市、区)至东海行政中心的公交车路线,方便市民群众办事。2.如果无法马上开通,可将现有周边县(市、区)到泉州市区的公交车延伸至府东路。3.如果无法开通,可以把周边县区至泉州直达班车改个班次途经东海至客运中心站。4.另外可参照丰泽区、泉港区两地做法,派一部10多座的车,专门往返区政府至市政府,接送区政府机关往市政府公务人员,既节约公车费用,又便于工作。

摸底调研 将适时加密跨区公交

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公交科负责人介绍,2018年,根据行政服务中心的搬迁工作,为方便市民办事,新增、调整了一些公交线路通达东海行政服务中心。

目前途经市行政服务中心新址的公交线路总共14条,即1路、8路、14路、30路、34路、39路、44路、60路、K1路、K508路、K606路、K7路、K8路、X3路。其中就有多条线路连接组团之间及周边片区,比如K1路连接北峰,K606路连接晋江滨江商务区,K508路连接台商投资区,K7路连接江南浮桥,34路连接洛江和城东等。

“市中心与周边片区的连接,也做了相应的优化。”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心市区往返台商投资区的公交线路有4条,即K502路、K503路、K508路、K510路;中心市区往返晋江的公交线路共有9条:即32路、37路、K601路、K602路、K603路、K604路、K605路、K606路、K612路;中心市区往返石狮有2条,即K901路、K902路;中心市区往返南安有7条:即6路、602路、K201路、K202路、K203路、K204路、K207路;中心市区往返惠安有2条,即K701路、K702路;中心市区往返官桥园区则有K205路。

“今年已经组织开展前期的摸底调研,”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公交科将根据新建成的小区入住率、重大城建项目投用等情况,适时新增、调整部分公交线路,特别是跨片区的公交线路,将加密优化公交线网,强化城市主要片区之间的公交联系,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届时也将及时发布相关的具体情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