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犬伤人事件有上升趋势 城市养狗要套上制度的枷锁

2019-01-08 09:55: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城市养狗 要套上制度的枷锁

东南网1月8日讯(海都两会报道组)

核心提示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泉州市区居民养狗现象越来越普遍,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犬只伤人事件更是不时上演,令一些市民甚至“谈狗色变”。虽然泉州早年出台过一些相关政策,但显然已经无法满足现在养犬管理工作需要,不断有市民呼吁制定新的《泉州市养犬管理条例》。

昨日下午,海都两会会客厅邀请5名嘉宾,就如何更好地解决“城市养狗”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和畅想。

参会嘉宾

泉州市政协委员 王鸿燕 泉州市人大代表 李良毅

鲤城区委文明办主任 连洁 江南雅园物业经理 连开民

爱狗人士 郭蔚

现状:犬伤人事件有上升趋势

王鸿燕:近年来,家犬、流浪犬扰民、伤人及粪便破坏环境卫生等问题日益突出,狗伤人事件引起的纠纷矛盾时有发生,影响社会和谐,也给基层调解工作增加了不少负担。2017年媒体报道泉州市区1月~11月犬伤患者6400多人;2018年媒体报道1月~7月犬伤患者超6000人,犬伤人事件有上升趋势。

虽然泉州市对养犬早有规定——2006年泉州市政府发布《加强市区狂犬病防控和犬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市区居民养狗必须注射疫苗并办理“一犬一证一牌”;2009年印发《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养犬管理的通告》,规定养犬人必须为犬戴束犬链并由成年人牵领、看管;即时消除犬只排出的粪便和呕吐物;不得伤害他人;携犬乘坐电梯应避让高峰时间,并为犬戴嘴套、笼装、袋装;禁止携带犬只出入城市主要道路、机关、学校、公众文化娱乐集会、儿童活动场所及医院、集市、公园等公共场所。不过,从近年来的情况看,上述规定执行效果并不理想。

连开民:现在发生养狗纠纷,到底归谁管,都讲不清楚,早期制定的一些规章制度和政策都比较“粗放式”,比如找谁办狗证、防疫归谁管、日常管理又归谁管,这些都没有明确。

连洁:城市养狗是社会进步,是不可避免的,你不可能去堵,可这几年因养犬带来的问题日益尖锐。有小区住户反映,三更半夜出现一狗叫、多狗呼应的现象,闹得左邻右舍不得安宁;随处可见的狗粪严重影响了环境卫生;当然,最可怕的还是愈演愈烈的狗伤人事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