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校园足球普及率高 南安有124所学校开展足球活动

2019-01-09 08:19:41 陈亮亮 黄奕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走访

南安二小足球氛围浓厚争取进一步完善场地设施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南安市第二小学,走进校门,便可见绿茵茵的足球场地。场地边的围墙上张贴着足球小将们的风采展示,校道一侧的宣传栏里展示着足球运动介绍和足球文化活动照片,行政楼和教学楼的走廊边,挂着学生自己创作的足球主题绘画作品,足球小将们在教练的带领下投入训练……整个校园沉浸在浓厚的足球氛围中。

“足球运动于2008年走进学校。”南安市第二小学校长黄堤水告诉记者,多年来,学校不仅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足球小将,也将这项运动推广到全校。

在推广校园足球上,南安二小可谓是特色十足。2014年,推出了由本校自行编撰的校本教材《足球与励志生活》,内容包含球技解读、足球游戏、足球品质、足球故事等,通过校本教材,让学生理解足球精神,感知足球文化,也为教师上好足球课程,上出足球特色创造了可能。

“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参与足球的兴趣,提高足球的普及度,学校已连续四年举办了‘校园足球文化节’。”黄堤水介绍,文化节围绕“足球”元素,开展足球联赛、趣味足球游戏、绘画、雕塑等文化活动,全校师生参与其中,感受校园足球的文化魅力。

“一二年级快乐足球、三四年级励志足球、五六年级自强足球”,在这样的发展方向下,校园足球成为南安市第二小学一张响亮的名片,学校被评为全国、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示范校;校足球队更是屡屡在各级比赛中获奖。

“体育本身是德育,也可以促进智育,通过开展校园足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黄堤水表示,目前学校的现有场地难以满足训练需求,他们争取建设一个标准的8人制足球场,进一步完善场地设施建设。

部门

足球场改造建设列入南安为民办实事项目

南安市第二小学的校园足球氛围是南安校园足球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南安市校园足球蓬勃发展,被国家教育部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目前,南安校园足球的普及率高,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学校已有124所,43所中小学校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园足球人口达上万人,拥有校园足球场地68个。

记者从南安市教育局了解到,在人才培养方面,南安将优秀足球人才纳入南安市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范畴;同时,通过加强培训的方式提升教练水平。近年来,南安举办3期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培训班、1期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指导员培训班和1期福建省足协E级教练员培训班,受训学员达200余名。

同时,南安大力推进改善校园足球硬件设施,在政府大力投入的同时,发动社会捐助校园足球建设,成立了全国首个县级“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基金”,共募得善款800多万元,并通过校企合作,解决场地设备人才问题。据不完全统计,闽南科技学院、固美金属、中艺景观、溪石股份等单位企业负责人为南安校园足球发展捐资达数百万元。

此外,南安将为民办实事工程与校园足球有效结合,2018年共计完成13所学校为民办实事工程建设,总投资825万元。记者在南安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中看到,实施各级校园足球特色校的足球场改造建设被列入其中,今年将扶持3所学校建设5人制足球场,每所补助20万元;扶持2所学校建设8人制足球场,每所补助30万元,计划于10月份全部完成。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