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全省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在福州召开 泉州六勇士受表彰载誉归来

2019-01-10 11:13:3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省第二十五次见义勇为英模表彰大会昨在福州召开

泉州六勇士受表彰载誉归来

早报讯 (记者陈祥木 林加华 通讯员杨晓民 陈珊珊 文/图)昨日,福建省第二十五次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福州召开,泉州六名勇士及四支见义勇为志愿者队伍受到表彰。

当日的表彰大会,表彰全省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和先进个人(群体)共37人,为受表彰的见义勇为模范、先进个人及见义勇为志愿者队伍颁发奖励金300多万元。其中,见义勇为模范7人,每人获得奖金10万元;先进个人30人,每人获得奖金8万元;见义勇为志愿者队伍20支,每支队伍获得奖金1万元。

泉州市见义勇为勇士林长春、李利昌、郑华文、郭成进、郭团、郭国防六名勇士及晋江市青阳街道见义勇为志愿者服务队、晋江市安海镇见义勇为志愿者服务队、石狮市祥芝渔港应急救援见义勇为志愿队、泉州市台商投资区前见海上见义勇为志愿队同时受到表彰。其中,鲤城公安分局常泰派出所协勤林长春被福建省政府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李利昌、郑华文、郭成进、郭团、郭国防分别被福建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们都怀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用热血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

昨日下午,受到表彰的六位泉州勇士及四支见义勇为志愿者队伍代表载誉归来。泉州市公安局举行欢迎座谈会。

林长春

【受表彰勇士事迹简介】

追踪盗窃嫌犯 受伤后仍顽强制服

林长春,男,28岁,晋江市人,鲤城公安分局常泰派出所协勤。

2017年9月22日中午12时40分许,林长春在途经南安邱店时,碰到一个手拿电脑包、行李包及一床棉被且神情慌张的男子,形迹非常可疑。林长春在第一时间打电话回所里报备的同时,一路紧跟此人。当该男子在一僻静路段准备驱车离去时,林长春当机立断冲上前去将此人拉住盘问,该男子拼命挣扎反抗。林长春见状,更加断定此人是不法分子,因此不顾自身安危,赤手空拳与其展开搏斗。在搏斗过程中,林长春左手肌腱断裂,疼痛不已,但仍顽强将其制服,最后与赶来增援的民警一起将该嫌疑男子带回派出所。经审查,该男子落网前刚实施了一次入室盗窃犯罪,得手后拿着赃物准备潜逃。

李利昌

勇救两溺水男子 救人后悄然离开

李利昌,男,40岁,福建省南平市人,南安市供电公司职员。

2017年8月6日下午6时许,李利昌同家人前往台商投资区张坂镇玉山村海域(白沙湾)游玩。下海没多久,李利昌便发现在距离自己20多米远的海面上,有3个人好像不对劲,其中两个人只剩下半个头部露出水面,处境非常危险。李利昌见状没有多想,奋力向离自己最近的一名男子(刘某)游去,帮其稳住身体,然后转身扑向另一个快要完全沉入海里的男子(张某)。恰在这个时候,有好心人主动扔了个救生圈过来,李利昌便用救生圈套住张某,随后游到刘某身边让其也抓住救生圈,张某、刘某最终获救。李利昌返身准备将另一个溺水者救出,遗憾的是这名溺水者已不见踪影。救完人后,李利昌便悄然离去,经被救家人和媒体追寻才找到。

郑华文

顶着两米多大浪 救起风浪中的父女

郑华文,男,39岁,江西省抚州市人,晋江国际荣誉酒店高级值班经理。

2017年8月31日下午4时30分左右,罗某一家四口到晋江龙湖衙口海边游玩时,11岁的女儿不慎被海浪卷入海中,罗某见状想要救出女儿,不料也被大浪卷走。虽然罗某当时戴着救生圈,但筋疲力尽的他连同女儿与救生圈一起在风浪中越漂越远。其妻子连忙向晋江消防大队龙湖中队报警求助。但是,由于风高浪急,消防官兵只好紧急向衙口边防所调集救生衣、绳子、快艇等救援工具。事发时,刚好在附近的郑华文发现时间不等人后,便主动跳入海中救人。其间,郑华文顶着两米多高的风浪,奋力地向罗某父女游去,用了足足20多分钟才艰难地游到两人身边。郑华文拉住救生圈,奋力将罗某父女往岸边推,最后在边防、消防官兵的帮助下将罗某父女安全救上岸。

郭国防

十级风浪中渔民落水 三勇士怒海中救援

郭国防,男,49岁,石狮市一轩船务有限公司船长;

郭成进,男,67岁,石狮市一轩船务有限公司船员;

郭 团,男,59岁,石狮市一轩船务有限公司水手。

2017年11月17日晚8时左右,“闽福鼎渔02188”渔船收到次日下午海上有10级风浪将至的天气预报后,迅速收拾渔网,从福建省台山海域返航。到了次日凌晨6时许,渔船行至宁德市七星岛西北侧海域时,超强风浪提前席卷而来,值班船员林通迅速叫醒还在船舱沉睡的其他船员。众船员一看情况不妙纷纷往外跑,并将气垫筏随身拿走。也就不到两分钟的时间,渔船便被无情风浪掀翻。4名幸运逃离渔船的船员坐在气垫阀上随海浪漂浮。

当日早上6时40分左右,蔡文琛等人驾驶新货船“晨扬19”轮从上海返回石狮石湖港。途经宁德七星岛西北侧水域时,蔡文琛从望远镜发现了这4名船员后,立即组织船员郭增吟、郭成进、郭团、郭精民、郭国防5人准备救援,同时指挥货船迅速向渔船靠近。在10级风浪中,船员们冒着风雨顶着风浪,向遇险的渔民抛下救生圈和绳索等救生设备。结果,由于风浪太大,救生设备还没落到遇险渔民身边就被风浪吹走。经过一个多小时一次又一次的努力,战风斗浪的郭国防等人终将4名渔民救起。

救援结束后,因海域又起12级左右的风浪,蔡文琛等人为安全起见,驾驶轮货船到平潭休整,随后联系4名渔民的家人。2017年11月19日上午10时,蔡文琛等人驾船平安回到石狮。

郭成进

郭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