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幻灯片 > 正文
泉州“开闽三王”圣驾巡境台湾
2019-01-11 14:54:52 吴拏云 王木水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我来说两句
    历史上“开闽三王”(即王潮、王审邽、王审知三兄弟)对福建贡献巨大,在他们治理闽国时期,社会安定、百业俱兴、文教昌明。

闽王博爱亲仁、维护国家统一的精神再次鼓舞两岸民众;开闽王氏优良的家规家训世代传承,成为极其宝贵的泉州文化财富

历史上“开闽三王”(即王潮、王审邽、王审知三兄弟)对福建贡献巨大,在他们治理闽国时期,社会安定、百业俱兴、文教昌明。闽王王审知博爱亲仁、维护国家统一的精神,更是流芳千古。近日,泉州“开闽三王”神驾至台湾岛内绕境巡安,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两岸同根同源的浓浓亲情再次展露无遗。

开闽三王的神像受到崇祀

泉州开闽三王祠始建于明代

绕境巡安 引起轰动

流徽未湮,思追芳躅。1000多年前,“开闽三王”——王潮、王审邽、王审知昆仲筚路蓝缕、手胼足胝,方才鼎建闽国。他们治闽期间,广施德政,仁爱百姓,采取了许多有利于发展经济、文教、海外贸易等的政策和措施,为福建,特别是泉州,在宋元时期的繁荣昌盛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仁政善举,迄今仍为世人所称道。

应台湾王氏宗亲的热情邀请,2018年12月21日至28日,开闽三王金身由泉州“开闽三王祠”起驾前往台湾,并在高雄、台南以及大仁路(王爷宫)等地绕境巡安,所到之处家家户户摆设香案虔诚迎驾,台湾民众无不表现出对开闽三王圣驾的崇敬之情。

据悉,此次开闽三王绕境巡安活动,受到了台湾社会各界人士的重视。台湾王氏宗亲、台湾各姓氏宗亲代表,以及近300位大陆宗亲代表,共同出席了上个月21日在高雄举办的迎驾典礼。泉州市开闽三王文物保护中心(开闽三王祠)会长王启水在典礼上表示,闽王王审知“宁为开门节度使,不作闭门天子”的高尚情怀,维护国家和平统一的举动,曾在史册上留下了流芳千古的美名,而今开闽三王圣驾绕境巡安台湾,就是为了更好地在两岸间弘扬开闽三王热爱和平、忠贞报国的伟大精神。这一表态也引起了在场人士的热烈响应,王氏宗亲代表纷纷表示,如今缅怀开闽三王的丰功伟绩,旨在激励后人以史为鉴,睦族敦亲,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美德,维护祖国的团结统一。王启水还表示,这次开闽三王绕境巡安活动由泉州开闽三王祠牵头,两岸同胞历经数月的筹备方才实现,祖国大陆共有将近300名志愿者赴台参与护驾三王金身,实属难能可贵。

据介绍,上个月22日举行的开闽三王后裔祭祖仪式,由台湾高雄市王氏宗亲会理事长王明和主持,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原负责人王金平作为正献官到场主祭。而在经历了数日的巡境之后,开闽三王的神像被安放于高雄市王氏宗亲会会馆内,供民众奉祀。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