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幻灯片 > 正文
泉州“开闽三王”圣驾巡境台湾
2019-01-11 14:54:52 吴拏云 王木水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我来说两句
    历史上“开闽三王”(即王潮、王审邽、王审知三兄弟)对福建贡献巨大,在他们治理闽国时期,社会安定、百业俱兴、文教昌明。

 
祠内设有五代闽国三王文物史迹陈列馆

 
两岸民众共同参与神像巡境活动

治闽期间 广施德政

唐朝末年,政治腐败,民不聊生,群雄并起。祖籍河南光州固始县的王潮、王审邽、王审知三兄弟,“以才气知名,邑人号曰‘三龙’”,他们一道参加了王绪领导的农民起义军,中和五年(885年)随王绪入闽。王绪其人妒贤多疑、滥杀无辜,义军将士对他怨声载道,后来通过“南安之变”,在军民中颇有威望的王潮取而代之,成为义军首领。时有泉州刺史廖彦若,为政贪暴,百姓苦不堪言。王潮遂顺应民心,攻下泉州。唐昭宗景福二年(893年),王潮军又攻陷福州。同年十月,唐王朝任命王潮为福建观察使,王审知为副使,王审邽为泉州刺史。唐乾宁四年十二月(898年1月),王潮病逝,王审知继承了他的位子。天祐四年(907年),梁太祖朱温升任王审知为中书令,封“闽王”。直到闽同光三年(925年)王审知去世前,闽地“干戈息而民心定”,“公私富实,境内以安”。

清人吴任臣编撰的《十国春秋·卷90·司空世家》称,王潮任福建观察使时“乃创四门义学,还流亡,定租税,遣吏巡州县,劝课农桑,交好邻道,保境息民,人皆安焉”。五代十国群雄纷争时期,军阀连年混战,百姓备受蹂躏,闽地却在王氏三兄弟的领导下,由景福二年(893年)至后唐同光三年(925年),获得了32年的和平发展时间,这是何其珍贵的。

王氏三兄弟治闽期间,广施德政,仁爱百姓,采取了许多有利于发展经济、文化、商贸、海交的政策和措施,为福建的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首先,审时度势,采取“保境息民”的政策,对内平息动乱,整顿吏治,巩固城防;对外尊奉唐、后梁为正朔,为闽国营造了和平安定的发展环境。其次,以恢复发展经济为施政纲领,减轻徭役,鼓励生产,促进民生,在闽地山区奖励垦荒,“草莱尽辟”;在沿海则兴修水利,建立“百工院”,引进先进手工业,促进商品经济的全面发育。第三,利用福州、泉州的天然良港,“招徕海中蛮夷商贾”,大力发展海外交通贸易。第四,招贤纳士,善待入闽中原衣冠士族。重教兴学,移风易俗,在闽国境内广设“义学”,进而兴办“四门学”,使得“南蛮海隅”渐成“海滨邹鲁”。第五,廉洁自律,勤政为民,任人唯贤。新旧《唐书》、《资治通鉴》对王审知治闽“用仁信以御下,行慈惠以恤民”多有颂赞。《十国春秋》亦盛赞闽王“怀尊贤之志,宏爱客之道,四方名士,万里咸来”。泉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鹏曾在《闽国与“永隆通宝”的铸造》一文中称,王审知在位时,对内实施仁政,对外睦邻亲善,“每以节俭自处,选任良吏,省刑惜费,轻绝薄敛,与民休息,三十年间,一境晏然”,使得闽国能偏安海隅,摆脱列国纷争的战事风云。另外,王审邽主政泉州12年,在他的管理下泉州政通人和,民心安定,人口骤增,其对泉州的贡献同样巨大。

明代晋江进士苏茂相曾作《登崇阳楼读刺史王潮遗事诗》曰:“颦鼓中原沸似波,将军闽峤还横戈。匡扶无望唐襄武,保障差强汉尉佗。事定千年无战伐,时清万户有弦歌。英雄遗迹依稀寄,暮倚高楼一啸过。”对王潮的历史功绩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吴任臣则在《十国春秋》中感叹谓:“(王氏昆仲)据有闽疆,宾贤礼士,衣冠怀之,亦可谓开国之雄矣。”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