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幻灯片 > 正文
泉州“开闽三王”圣驾巡境台湾
2019-01-11 14:54:52 吴拏云 王木水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我来说两句
    历史上“开闽三王”(即王潮、王审邽、王审知三兄弟)对福建贡献巨大,在他们治理闽国时期,社会安定、百业俱兴、文教昌明。

 
遗址附近有“永隆通宝铸地记”碑

 
承天寺大雄宝殿前放生池栏石柱上刻有“唐王布施田千顷”

史迹遗存 惹人追思

历史中声名显赫的“开闽三王”,在泉州的史迹遗存甚多,泉州“开闽三王祠”即为其中重要的一处。据王氏族谱记载,明万历年间,徙居温陵璐霞沟的王寰(闽王23世孙,明代才子王慎中祖父)兴建了开闽三王祠,用来奉祀祖先王潮、王审邽、王审知昆仲,俗称王厝祠堂。该祠堂外墙用花岗岩砌成,故又被泉州民众称为“石墙边”。该祠坐北朝南,是一座悬山式、燕尾脊、穿斗架构的砖木建筑。

开闽三王祠迄今保留明清建筑风格,主祠墙体由闽南红砖、花岗岩石砌成,祠内有天井及两庑,附属建筑有垂花埕围大门、画廊、上下护厝、回向花厅等,整体建筑古朴素雅,匠心独具,拥有闽南传统古建筑的典型特色。主祠正门额以青石横刻篆书“开闽三王祠”,左右侧为白色花岗岩柱镌刻楹联“太原望族原三晋,固始义师靖八闽”。门廊两边角牌墙上镶嵌保存完好的明清砖雕“鹿雀同春”两幅。祠厅两边石柱雕刻颂扬三王开闽治泉功绩的联文三对。祠堂大厅庄重肃穆,中设金雕花座龛,金碧辉煌,龛内供奉王潮、王审邽、王审知塑像,厅前梁上悬挂新加坡前总统王鼎昌题赠匾额“开闽第一”,后梁上则悬有宋代书法家米芾手迹的“一本三宗”匾额及台湾名人王金平题赠的“光前裕后”匾额。主祠外石埕西侧为画廊,墙上嵌有青石影雕画“五代十国三王史画”12幅,以生动形象的画面,简洁的文字,再现三王历史功绩。南面建有“开闽亭”,纪念王氏祖先入闽伟业,回向花厅设有五代闽国三王文物史迹陈列馆。在史迹陈列馆的隔壁,如今设有开闽三王宗祠家训馆,为市级首批8处家风家训馆之一,在这里展示着来自泉州、福州、福清、政和等地的王氏家族的家训、族规、勉读诗等,体现了传统文化中忠孝仁义、崇德向善、修身齐国平天下等思想精髓。

在泉州承天寺内,也有不少与开闽三王相关的遗址遗迹。在泉州开闽王氏族裔王华平、王聪荣等人的带领下,记者在承天寺内找到了福建省政府2005年立的“泉州闽国铸钱遗址”文物保护碑。据介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这里多次出土刻有“永隆通宝”的钱范(古代铸造金属货币的模子)。2000年,福建博物院主持考古发掘,又出土了不少钱范和烘范炉遗迹及五代瓷片等相关器物,证实该地确是五代闽国“永隆通宝”铸钱遗址。五代时闽国的矿冶业已有一定水平,据《三山志》载,后唐同光初,闽王审知曾于泉州城西“张炉冶十三所”。承天寺出土的“永隆通宝”大铁钱是五代闽国第六任执政者王延曦,于永隆四年(942年)八月始铸的年号钱,前后仅铸1年7个月。在遗址附近还有一块2010年立的“永隆通宝铸地记”碑,碑文称铸钱遗址的发现改写了自唐以后没有陶质钱范的说法,有助于对闽国社会经济、生产技术的研究。

王审邽出任泉州刺史长达12年,在他去世后,其长子王延彬继任泉州刺史。据《南安金坑王氏族谱》记载,王延彬建招庆寺,置晋江下生院庄、惠安稳居庄、安溪便隔庄,田地年收租万余石入归于寺,“以赡僧众祈保禄俭”。相传王延彬曾为招福院、招庆寺广置田产,这些田产后来尽归承天寺,故承天寺今东廊有对联称:“唐侯博施田千顷,宋守增题寺十奇”,“唐侯”即指王延彬(开国侯),“宋守”指宋代泉州太守王十朋;承天寺大雄宝殿前放生池栏石柱上亦刻有:“唐王布施田千顷,宋守增题寺十奇”。可见开闽王氏与承天寺有着极为深厚的渊源。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