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今年拟新改建三格化粪池5.8万户

2019-01-13 09:02:59 陈灵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提出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新目标

今年拟新改建三格化粪池5.8万户

在今年的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工作目标任务中,实施农村污水治理行动,新增467个行政村建设1个以上生活污水深度处理设施,新改建三格化粪池5.8万户。去年,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带来的变化,村民们有切身体会。今年,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还将为村民生活带来怎样的惊喜?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记者 陈灵 文/图

永春石鼓镇村民家的三格化粪池设置了清掏口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村民切身体会舒适与便利

“过去,村民必须在化粪池顶部用冲击钻打个孔,再把污水和残渣舀出来。一般五六年得清理一次,不清理的话,污水可能溢出来。”永春县石鼓镇村民郑先生回忆,1993年前后,他们村已经设置了三格化粪池,但普遍未设置清掏口,无论是村民自家厕所还是公共旱厕,均需要钻孔清掏。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后,三格化粪池经过改造,设置了清掏口。他说,公共厕所每当要清掏时,只需将清掏口打开,接入吸粪车管道,污物便自动吸入吸粪车中,干净便捷。村民家的三格化粪池改造完之后,也无需像过去那样人工钻孔、清掏。

“在永春县先行先试化粪池‘清掏口’标准化改造试点,其他县(市、区)明确1个以上试点乡镇进行探索,并重点规范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坚持统一采购、统一标准、统一施工。”泉州市住建局村镇建设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去年,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市新建改造80925户三格化粪池,完成实施了20个乡镇镇区、486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取得全省组织的上半年考评第二名、第三季度考评第三名的成绩。

健全污水综合治理体系

政府监管委托第三方运营

在2018年工作的基础上,该负责人表示,2019年全市计划实施8个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实施467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及5.8万户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工作。

村民家的厕所改造了,生活污水能否再利用?安溪县参内乡田底村为此建设了污水处理站,全村250多户村民家中的粪水及生活污水都通过管道集中进入集水池、调节池,再经过生物转盘沉淀粪便等杂质,最后从排放口流出无色无臭的达标净水,可直接排入沟渠,用于农田灌溉等。“今年继续探索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结合年度农村生活污水示范村建设,因地制宜,建立健全‘收集—处理—利用’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体系。”该负责人说道。

如何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后期运营管理难的问题?他提到,我市将坚持以“专业化、市场化、智能化”为导向,全面推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统一运行、统一管理,以县为单位将已建项目的运营维护打包推向市场,加快建立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管护为主、村级自管为辅的维护管理机制。

“对已确定社会资本投资方的洛江区、泉港区、晋江市、石狮市、泉州台商投资区等地区,力争尽快实现开工落地;继续督促未确定的地区进一步加快PPP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新增落地3个以上PPP或购买服务工程包。”他说,同时,完善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分类维护管理机制。“城郊型”村庄污水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的,归入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管理体系;“集聚型”村庄污水处理设施规模较大、维护管理技术要求较高的,由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负责管护;“集聚型”村庄污水处理设施模较小、易于维护的可由村级负责管护,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巡查;“偏远型”村庄户用污水处理设施由村民自管,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提供技术服务,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成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

另外,今年还会全力推进我市主要河流、湖库、饮用水水源地周边等“水质需控制或改善单元”周边的607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