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福建省政协委员建议 推动南少林武术进校园

2019-01-14 08:37:26 吴丽娇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3日,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省政协委员释常定提交了两份与南少林武术相关的提案,分别是《关于增加非物质文化遗产五祖拳省级传承人名额的建议》和《关于推动南少林武术进校园 增强青少年体质的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释常定认为,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五祖拳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南少林拳系中最具代表性的拳术,五祖拳已出现在校园、军营、社区、机关、企业等地方,但至今只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25名。释常定建议,一是适当增加五祖拳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名额,为传播、传承五祖拳培育更多师资力量;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认知度。三是编撰通俗易懂的学习教材,达到人人可学。

在释常定看来,南少林武术的强身健体功能还应延伸到学生身上。在《关于推动南少林武术进校园 增强青少年体质的建议》中,他指出,近年来青少年体质下滑较为明显,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他建议让武术进校园,这样既能为坚守传统体育项目开出“药方”,让学生了解千百年薪传不衰的南少林文化,也能让学生的体育课多一项选择,具体要创建良好的育人环境,建设校园武术文化,完善教学设备,培育专业师资力量;聘请专业武术教练,通过教学实践,开设武术特色课程;举办传统武术竞赛,使其成为武术课堂的有机延伸;将非遗武术课程列入中小学毕业升学体育自选考试类别之一。(记者吴丽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