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省人大代表建议:“双元制”培训制度促青年就业

2019-01-16 08:31: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傅心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谢曦)随着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对产业技术工人的需求也在进一步加大。着眼企业用工和青年就业需求,泉州市省人大代表钟文玲今年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促进“三无青年”就业并建立企业“双元制”培训制度的建议》。

钟文玲介绍,从民营企业反映的实际困难来看,招工难、留人难问题较为突出。多数制造企业都存在劳工缺口,普通操作工需求尤其大,用工不稳定让时下民营企业头痛不已。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职业认知教育的缺失,让不少年轻人宁可在电脑前拿着一个月3000元的工资也不愿成为月收入超5000元的蓝领工人。另一方面,随着中西部地区经济崛起,越来越多外来务工人员开始回流。

面对民营企业用工困境和本地一些“三无青年”(没有就学、没有就业、没有接受培训)“蹲”在家里,造成社会资源严重浪费,钟文玲认为,德国“双元制”职业培训值得借鉴。这种由学校与企业合作共建的“双元制”职业培训让学生交替在学校和企业学习,能很好地将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同时又培育了职工的技术革新能力。经过这种“双元制”职业培训的学生,可在取得职业认证资格后成为岗位上的合格技师,有突出贡献者还可以获得“工业大师”称号。

钟文玲建议,在我省民营经济最发达的泉州市建立“双元制”职业培训试点,推动青年“二次成长”。建立民营企业就业培训星级评价制度,实行“一年一评”,根据吸纳“三无青年”和履行“双元制”培训情况,给予参评企业综合评分,分为五星、四星、三星3个等级,给予相应的奖金奖励和政策扶持。同时,出台“三无青年”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扶持政策和优秀用人单位奖励政策,并在全省开展“倡导劳动光荣 弘扬工匠精神”专项活动,引导、扶持广大无业、待业青年加入产业大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