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带兔子乘动车 过安检被拦下 哪些物品不能带有规定

2019-01-18 09:22:5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傅心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运将至,哪些物品不能带上火车,铁路公安为您支招

兔子不能带上动车,女生叫来同学将其领走。

本报讯(记者吴志明 通讯员万诗通 文/图)将宠物兔子包裹在毯子里准备带上动车,带着剪刀、发胶过安检时被拦下……记者从厦门铁路公安处泉州车站派出所了解到,春运即将来临,客流量增长的同时,安检员每天查获违禁品的数量也在不断上升。据统计,泉州动车站每天有超过3万多人次的客流,安检员每天查获的违禁品最少有200多种,最多接近500种。那么,乘坐火车哪些物品不能携带?记者就此采访了铁路公安。

女生带兔子坐动车被拦下

1月13日上午9点左右,泉州车站派出所民警在安检时,发现一名女乘客把兔子包裹在毯子里想带上动车,民警立即将她拦下。经询问,该女子是泉州某大学的学生,准备乘坐动车回家。“兔子平时养在宿舍。我知道不能带宠物上车,但如果我不把它带回去,它可能会饿死。”女学生说。民警将动车不能携带活体动物的相关规定告知,对女学生作出批评教育,建议她将兔子托运或者寄养在同学家里。

女学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决定将兔子暂时寄在车站,再叫同学过来将其领回。

美发剪刀也不能带上动车

“这是我平常拿来剪头发的剪刀,为什么不能带上动车呀?”近日,家住晋江青阳街道的王小姐一边急匆匆地整理行李,一边对安检员说道。“这把剪刀属于锐器,不能带上动车,您可以选择寄存或者让亲友带回。”安检员在旁边耐心解释。王小姐最后选择让朋友把这把剪刀带回。“很多女孩子会携带这种剪头发的剪刀,并不知道这种东西不能带上动车。”安检员小张说。

“这瓶发胶是刚买的,还没用过,怎么会是违禁品呢?”在泉州某大学就读的小林面对安检员询问满脸疑惑。安检员小张回答:“发胶属于压缩气体,配料属于易燃品,是不能带上动车的。”查阅了文件规定后,小林选择将发胶寄存在车站安检处,过几天回来再来取。

哪些物品不能带有规定

那么,乘坐动车能携带多少物品?哪些物品不能携带?哪些物品限量携带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泉州车站派出所民警。

1.可以免费携带多少物品?

每名旅客免费携带品的重量和体积是:儿童(含免费儿童)10千克,外交人员35千克,其他旅客20千克。残疾人代步所用的折叠式轮椅不计入上述范围。

2.哪些物品不能携带?

禁止携带枪支、子弹类(含主要零部件);禁止携带爆炸物品类;禁止携带管制刀具和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禁止携带剧毒性、腐蚀性、放射性、传染性、危险性物品;禁止携带危害列车运行安全或公共卫生的物品;其他禁止和限制旅客携带物品按照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定办理。违规携带上述物品,依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处理。

3.哪些物品限量携带?

不超过20毫升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120毫升的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安全火柴2小盒;普通打火机2个。

4.可以携带动物吗?

不可以,但是导盲犬除外。自2015年5月1日起,视力残疾旅客可以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在进站、乘车时,请主动出示以下证件: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残疾人证、导盲犬工作证、动物健康免疫证明。

6.可以携带酒吗?

火车上可以携带酒,酒的品种没有限制,但白酒只限于原包装,因为火车上限量携带酒精,而散装白酒很难与酒精区别,所以请选择原包装的白酒携带,以免给旅行带来不便。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和酒的总重量不能超过20千克,超过就需要办理托运。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